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加快向“三商”转型—通用技术集团中心组第二次集中学习

文章来源: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8-07-15

  7月9-11日,为进一步落实党组扩大会确定的转型升级战略,调整创新发展国际贸易与工程承包业,加快向“三商”(见备注)转型步伐,集团党组中心组举行第二次集中学习。中国社会科学院黄群慧教授应邀作辅导报告。贺同新同志作重要讲话,徐明阳同志主持会议,张汝恩同志作中心发言。通用技术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各二级机构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了学习辅导。

  通用技术集团党组中心组第二次集中学习的主题是调整创新发展国际贸易与工程承包业,加快向“三商”转型步伐。学习内容为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在抗震救灾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代表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组电明字[2008]37号),《胡锦涛同志在抗震救灾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单行本),《十七大报告》(关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政府工作报告》(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等有关章节,《关于印发<关于中央企业布局和结构调整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国资发规划[2007]228号)等文件。围绕学习主题,共安排了自学、辅导、研讨三种形式。10日上午,黄群慧教授为大家做了题为《商贸类中央企业的转型与发展》辅导报告。黄教授从分析提出问题入手,深刻阐述了企业成长与转型的理论基础、商贸类中央企业转型的背景和国内外商贸企业转型与发展的经验,联系通用技术集团实际,全面系统地回答了通用技术集团转向贸易集成商应该注意的八个问题。专家的辅导报告内容丰富,数据详实,问题提出得也非常客观,同时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使大家更进一步认识到了转型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更进一步增加了危机感和紧迫感,也为科学部署向“三商”转型,明确工作步骤和执行措施,打下了良好的理论基础,大家反映很好。

    根据中央和国资委党委的要求,徐明阳同志组织与会人员认真学习传达了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在抗震救灾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代表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贺同新同志要求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迅速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领会讲话精神,第一,要以“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伟大抗震救灾精神,激励集团全体干部员工朝着既定目标坚定不移地迈进。要埋头苦干,开拓创新,坚定信心,不怕困难,迎难敢上,迎难会上,愈挫愈坚,卧薪尝胆,奋发有为。第二,要深刻领会讲话提出的“五个必须坚持”,通过认真学习、反复研讨,用以指导集团党的建设工作。

  张汝恩同志作了中心发言,从国际化和全球化的大背景,充分认识转型升级、推动国企变革的重要性,以问题为导向,知耻而奋进,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和“三商”建设,对实施“三商”战略的方法、路径进行了系统性的思考,并就“三商”建设的工作部署提出了若干设想,既具思想性又具可操作性。发言准备充分,思想深入,积极贯彻落实集团党组扩大会精神,对贸易板块的转型创新具有较强的指导性。

  贺同新董事长作了重要发言。他充分肯定了黄教授的辅导和张汝恩同志的中心发言,感觉很受启发。认为汝恩同志的发言在宏观上有一定的高度,有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中观”上紧扣集团战略目标有系统设想;微观上联系实际,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他提出向“三商”转型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集团战略为导向,以创新为动力,以能力建设增强竞争力为核心,发挥优势,整合资源,卧薪尝胆,攻坚克难,集中突破经营资质、人力资源结构、市场开发三大瓶颈制约,延伸提升服务产业链和价值链,建设专业化国际工程承包商、专业化工程项目管理商、专业化商品供应链综合服务商,成为集团可持续发展的支柱产业。第一,要进一步统一认识,增加危机感和紧迫感,加快传统贸易转型是做强做大,跨越发展,培育支柱产业的内在要求和必由之路;第二,进一步完善和丰富国际贸易板块转型的可操作的思路与措施,一把手要驾驭全局,狠抓落实,加强督查,重视深度研究,注意把握“集成、组合、结构、产业链、价值链”等关键词;第三,进一步强化行动,要活跃起来,紧张起来,行动起来,要自我加压,卧薪尝胆,奋发有为,要着力解决当前传统贸易板块转型行动迟缓的问题。

  注:

  “三商”指专业化国际工程承包商、专业化工程项目管理商、专业化商品供应链综合服务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