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国电集团在蒙发展进入新阶段

文章来源:中国国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6-16

  6月11日,国电内蒙古能源有限公司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正式揭牌成立。这标志着国电集团在实施蒙东能源开发,延伸上下游产业链、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战略部署进入实质性阶段。

  新成立的国电内蒙古能源有限公司由国电集团和内蒙古赤峰市政府按照51%和49%的比例出资组建,将担负起国电集团在内蒙古煤炭、铁路、煤化工、电源及其他矿产资源开发项目的建设、经营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该公司通过行业整合、资产结构优化和管理机制创新,着力加快上游煤炭资源、煤化工、铁路运输和煤提质项目的开发,形成煤电运化产业链,努力实现资源就地高效转化,强力打造中国国电“资源翼”主体,着力建设投资控股型、资产经营型、规模效益型、节约环保型、现代化的一流能源大型企业集团。作为国电蒙能公司所属企业的内蒙古平庄煤业(集团)有限公司,原为赤峰市国有独资企业,目前拥有8个生产矿井和1个在建矿井,控股ST平能上市公司,煤炭储量28.4亿吨,采矿技术全面,设备先进,综合实力雄厚。2007年,平煤集团原煤产量完成1948万吨,商品煤销售实现1940万吨,销售收入实现29.7亿元,利税完成6.6亿元。

  近年来,煤炭供应日益紧张,价格连年上涨,严重制约了发电集团的盈利空间,各发电集团纷纷通过资本运作加大对煤炭资源的控制力度。今年年初,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电力市场变化、特别是燃煤价格大幅上涨等因素影响,发电行业首次出现整体性经营亏损,发电集团经营步履维艰,对煤炭产业的并购显得更为迫切。根据新形势,国电集团及时调整发展战略。据国电集团有关人士介绍,国电集团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在做强发电主业的同时,研究部署通过延伸上下游产业链,来谋求企业未来发展的新经济增长点。作为该集团“一体两翼”发展战略重要内容之一的“资源翼”,特别是“煤炭资源翼”一直备受重视。早在2004年,国电集团就开始涉足煤炭开发领域,并取得较大进展,实现了与多个煤业集团共同出资开发煤田。去年以来,国电集团在拓展煤炭、煤化工、风机制造、研发制造等新行业、新领域均获得重大突破。而此次并购重组平煤,将使国电集团培育新经济增长点,实现企业转型,向综合性能源集团发展迈出一大步。   

  据了解,国电集团自成立以来,坚持新建和收购并重的发展思路,力争在装机规模增长、区域发展方面占据先机,据有关数据显示,五年来国电集团通过重组并购直接增加可控装机容量771.5万千瓦。通过对电力资产的并购,国电集团实现了装机规模和发展区域的迅速扩张——通过收购海南、湖南、重庆地区的发电资产,实现了在上述地区零资产的突破,通过国电电力等公司少数股东的股权,获得了绝对控股权。到目前为止,国电集团发展区域从当初的19个省扩大到目前的29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