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水电集团施工的云南景洪电站首台机组启动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5-29

  汶川大地震后,中国水电集团在川单位、特别是水电十局遭受严重损失。中国水电集团一手抓抗震救灾,一手抓生产经营,把“自强不息、不屈不挠、众志成城、关爱互助” 抗震救灾精神转化为恪尽职守、履行使命、推动生产经营,促进各项工作的强大精神动力。5月16日20点29分,由中国水电八局承担安装调试的云南景洪电站首台机组成功启动,开始进入分步调试阶段。

  景洪电站共有单机容量35万千瓦机组5台,总装机容量175万千瓦,由中国水电集团水电八局承担安装调试。安装过程中,项目部精心组织,科学管理,克服了设备缺陷较多、工艺修改、工期紧促等困难,于2007年6月21日开始机组本体安装,2007年10月21日发电机定子下线,2008年2月14日,发电机转子吊入机坑。从定子组装到机组首次启动,仅用了330天。

  景洪水电站位于云南省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北约5公里,距泰国北部300-400公里,为混凝土重力坝。坝高108.0米,坝顶总长度705.0米,正常蓄水位602.0米高程,总库容11.4亿立方米。电站枢纽主要由挡水,引水发电和航运过坝等建筑物组成,梯级联合运行时保证出力77.19万千瓦,年均发电量79.3亿千瓦时,整个工程兼有发电,防洪,航运及其他综合利用效益,总工期为6年。工程从2003年开始筹建,2005年截流,预计2009年工程全部竣工。

  当日晚,5号机组首次启动后,分四步完成100%额定转速调试,并顺利完成瓦温稳定试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