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通用技术集团党组中心组联系转型实际学理论

文章来源: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8-04-28

  4月21至23日,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集团)党组,按照年度学习计划,圆满完成了以重组联合和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为主题的第一次集中学习。国资委研究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李保民、机械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屈贤明等知名专家应邀作专题辅导。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贺同新同志主持会议,徐明阳、宋宁、韩本毅、庞鸣、原京伟、王嘉杰等集团领导参加了学习,集团各公司、集团公司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通用技术集团党组高度重视此次学习,制定了专项学习方案。明确提出理论联系实际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针对集团转型升级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准确把握学习主题,通过自学、专家辅导和深入研讨,着力研究重组联合和发展装备制造业的策略和执行措施,切实在学习中出思路、出措施,以工作牵引学习,用学习指导工作。

  21日,通用技术集团中心组成员再一次认真学习了《十七大报告》(关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政府工作报告》(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等有关章节,阅读了《装备制造业自主创新战略研究》一书,国务院[2006]8号、国资发规划[2007]228号等有关文件和参考资料,并进行了深入的思考,认真撰写了发言提纲。

  22日上午,通用技术集团中心组举行学习专题辅导。李保民同志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引,以国资委推进国有资本布局和结构调整的战略部署为主线,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当前国有经济重组联合的形势及政策;屈贤明院长在报告中介绍了装备制造业的内涵、构成及重要性,世界装备制造业发展趋势,我国装备制造业发展态势,并结合集团发展战略和转型升级的思路,就集团发展和投资装备制造领域提出了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宝贵建议。两位专家的报告对于了解掌握企业联合重组和先进装备制造业的发展趋势,研究探讨如何加快联合重组步伐,努力培育集团先进制造业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22日下午至23日上午,与会人员在自学、集中辅导的基础上,围绕优先重点发展先进制造业的最佳选择和有效途径,如何实现党组扩大会确定的优先重点发展先进制造业的目标的新突破,进行了热烈研讨。通用技术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宋宁同志作了中心发言,他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分析了装备制造业的特点及集团转型战略的正确性和紧迫性,在总结前一阶段工作的基础上,就重组联合的细分领域和企业选择、操作中应把握的原则等问题进行了分析,提出了建议。与会的集团领导围绕学习主题畅谈了学习认识和收获,并就进一步推进重组联合和加快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的思路和措施提出了建议。技术公司、机械公司、中汽院、集团办公室、人力资源总部、政工部、财务总部、发展总部、管理总部等单位的负责同志,也结合工作实际,献计献策,发表了各自意见。

  贺同新同志在总结讲话中对本次中心组学习予以充分肯定,他强调,这次集中学习准备充分,组织安排紧凑,思考深入、研讨热烈,收到了预期效果。通过学习,帮助大家从理论上、宏观形势上进一步提高了对重组联合和装备制造业的认识,统一了思想,更加坚定了我们对于集团战略决策的信心;通过深入回顾分析前一阶段集团推进重组联合、发展装备制造业的有关工作,总结了经验,看到了问题,进一步理清了思路,有助于我们在实践中强化措施,更好地推进落实。

  贺同新同志还就通用技术集团下一步重组联合和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进一步抓好各级中心组学习和建设学习型集团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认清形势,坚定推进重组联合和优先重点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的信心和决心;二是加大工作力度,改进方式方法,狠抓战略部署落实,加快推进重组联合、构筑科工产业平台;三是继续抓好学习,更新知识观念、提高素质能力,为推进集团战略实施和年度工作落实提供坚实保障。他强调,勤奋学习是提高素质的重要源泉,更新知识观念、提高素质能力是集团当前的一项紧迫任务,对于实现集团战略目标具有重要基础性作用。当前,集团战略决策已经明确,各单位、各领域转型方案已经确定,年度、季度、月度工作已经部署,需要的就是推进落实。在推进战略实施的过程中,集团干部员工的知识结构、素质能力不适应转型升级要求的问题已经显现并越来越突出。解决这一问题的途径,一是拓宽选人用人视野,改革选人用人方式,加大引进急需人才的力度,二是建设学习型集团,加强对现有干部员工的培训培养,使现有干部员工通过勤奋学习、刻苦学习、自觉学习,更新知识观念,提高素质能力,适应转型升级的需要。后一种途径是更为根本、也较容易见效的方法。建设学习型集团,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带好头,集团领导要率先垂范。通过各级领导的示范作用,带动全体员工勤奋学习。在个人自学的基础上,各级党委理论中心组要抓好集中学习,制订科学合理的学习计划,严肃学习纪律,加强学习考核。学习的重点是理论政策和与集团及本单位转型升级密切相关的问题,学习的方法是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用以促学。通过学习,一是各级领导干部的理论素养明显提高;二是能够解决转型发展重大问题、重要问题、难点问题。本次学习为2008年及今后的学习开了一个好头,今后要坚持不懈地开展下去,把建设学习型集团引向深入,真正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收到实效,真正通过学习促进集团战略目标的执行和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