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湖北电网应急指挥中心建成投运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8-04-09

  4月3日11时,湖北电力调度中心在刚刚投运不久的湖北电网应急指挥中心召开会议。据湖北电力调度中心调度处处长邹圣权介绍,这是湖北电网应急指挥中心建成以来的第一次业务实战。

  在50平方米的湖北电网应急指挥中心内,湖北电力调度中心11名与会人员围坐在椭圆形的会议桌边,调度中心运行专工正对着电脑屏幕介绍黄石电网断面潮流基本情况。会议室左侧的屏幕正显示省电力调度中心和黄石电力调度中心两个会场的实时画面,中间两个屏幕则正放映黄石电网运行分析图,右边屏幕正在直播黄石电力调度中心会议现场。会议于12时结束,会议确定了黄石电网稳定控制方案及过载事故预案。

  邹圣权说,原来召开此类工作会议,路上往返再加上研究讨论,可能要花一天的时间。现在利用电网应急指挥中心视频系统,前后只需一个小时。

  电网应急指挥中心视频系统是于3月28日建设完成的湖北电网应急指挥中心的一个组成部分。湖北电网应急指挥中心项目涉及湖北电力调度中心、各地市供电公司、湖北超高压输变电公司、恩施州电力总公司和黄龙滩电厂共计16个站点,主站设在湖北电力调度中心。湖北电网应急指挥中心使用的音视频系统采用了高清制式和视频编解码协议,除能传输高清图像外,还能对图像和文档资料进行上传下载,相比传统的视频会议系统更具优势。

  据介绍,电网一旦发生事故,电网应急指挥中心的高清视频会议系统和实物展台系统,可在第一时间里,多渠道、全方位地汇集和传送现场实景和资料。工作人员能直观全面地对事故进行分析、研究和判断,为统筹协调电力设施抢修,有效解决电网抢修过程中的重大问题,提供技术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