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攀钢钢包底吹氩成功率达到99.99%

文章来源:攀枝花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4-07

  2008年截至3月30日,攀钢新钢钒炼钢厂冶炼钢水8975炉,实现钢包底吹氩成功率99.99%,达到历史最好水平,这是攀钢多年来坚持进行科技攻关和管理创新的结果,为攀钢提高生产品种钢和“双高”产品创造了有利条件,对提升市场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钢包底吹氩是通过安装在钢包底部的透气砖向钢液中吹入氩气等惰性气体,使钢液在钢包内产生环流,对钢水进行充分搅拌,使添加在钢水中的合金、脱氧剂、脱硫剂等快速熔化、分散,促使钢液成分和温度的均匀,吸附钢液中的夹杂物,去除钢中的非金属夹杂,从而达到净化钢液的目的。与顶吹氩相比,底吹氩具有可以使钢水温度、成分和中包温度更加均匀,更有利于夹杂物的富聚和上浮的优点,吹氩时间可缩短l分钟左右,同时去氧去氢的效果明显优于顶吹氩。

  2003年,攀钢新钢钒炼钢厂全面实行100%钢水底吹氩,通过几年来对钢包底吹氩技术的研究和摸索,底吹氩成功率由最初的99.90%提高到2007年的99.94%。今年,为进一步提高钢包底吹氩成功率,炼钢厂把“提高钢包底吹成率”作为“向管理创新挖潜,向科技创新增效”的重点课题项目进行立项,并成立专题项目小组强力攻关。在修砌工序加强钢包修砌管理,坚持使用钢包热扣补料,充分利用炉后红包出钢设备,保证在线钢包待用期间有10至15分钟的在线烘烤时间,使罐底和罐壁温度平均,有效降低透气砖热震损伤;在精炼工序规范吹氩操作,连铸工序狠抓恒温恒速浇铸;在生产组织方面,强化“一一对应”和“火车时刻表”的生产组织模式,生产组织水平的提高使全流程物流在现有基础上缩短2个小时左右,减少钢包浸蚀时间和有效控制了温降,为提高底吹成率创造有利条件,从而使钢包底吹氩成功率达到了99.9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