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电网工程国家和行业设计标准修编稿有望3月底前完成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3-05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务院煤电油运和抢险抗灾应急指挥中心抢修电网指挥部的安排,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会同国家电网公司和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在分析总结2008年初南方地区电网覆冰灾害成因的基础上,提出了完善电网工程国家和行业设计标准建议,同时电网工程国家和行业设计标准的修编工作正在紧张开展,修编稿将在3月底完成。

  今年初,我国南方大范围遭遇了有气象记录以来最严重的持续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这次气象灾害范围广、强度大、持续时间长、影响大,对我国南方地区电网带来重大危害,其中贵州、湖南等地受灾尤为严重,给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造成极大的影响。调查分析表明,罕见的雨雪冰冻天气造成导地线和杆塔严重覆冰,覆冰厚度大大超过了电网的设防标准,导致大范围倒塔、断线和闪络事故。

  据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电网工程分公司梁政平近日介绍,雪灾发生后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多次组织有关专家,对完善电网工程相关设计标准进行认真分析研究,就适当提高设防标准,完善和补充输电线路的抗冰措施,加强薄弱环节的设防提出了完善设计标准的建议。主要内容包括:提高设计气象条件重现期,500kV线路由30年提高到50年,110~330kV线路由15年提高到30年,增强电网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按照兼顾工程可靠性和经济性原则,增加中冰区设计条件;推行差异化设计原则,提高重要电网设施的安全可靠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