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远集团用实际行动全力保障国家电煤紧急运输

文章来源: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8-03-05

  今年1月份以来,我国南方、西北大面积遭受罕见的冰雪灾害,严重影响了当地生产和人民群众的生活。中远集团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的一系列部署,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煤电油运”工作的指示与要求,立即采取行动,制定应对措施,得到了上级领导的高度肯定。

  中远集团总公司要求参加电煤运输的各公司要全力以赴做好运力的调剂准备,从国家整体利益出发,在救灾期间,力保运价的稳定,坚决不涨价,不发国难财,为国分忧。集团所属各有关公司克服一切困难,坚决贯彻执行国家和集团的号召,紧急从远洋航线上抽调船舶从事内贸电煤运输,为受灾地区电力正常供应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也充分展示了作为大型国有企业,在国家需要之时积极发挥骨干企业作用,坚决响应国家号召,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的良好形象。

  中远集团所属中远香港航运公司成立了电煤抢运应急领导小组,全面指挥公司船队的电煤运输任务。公司先后调集船舶24艘118万载重吨运力,全部投入到沿海电煤运输中,还果断抽调近期在国内沿海附近空放的5艘外贸船执行沿海电煤运输,同时全方位加大协调力度,力保船舶在最短的时间内靠离港口、装卸货物。春节期间,公司领导和有关部门人员先后奔赴沿海各大港口,对靠港的“鹏风”、“鹏伟”轮等20多艘次船舶进行慰问的同时部署电煤运输任务。广大船员也发扬了“能吃苦、能战斗”的精神,精打细算多装货,争分夺秒抢船期,聚精会神保安全。“鹏发”轮、“康苏海”轮多名船员主动放弃公休,积极投入到电煤运输中;“神泉海”轮船员在零下15度的恶劣天气下抢修液压油管,确保船期和安全。截至2月19日,公司共完成沿海电煤运输75个航次,抢运电煤约315万吨,充分体现了为国奉献、为民分忧的社会责任感。为此,广东省经济贸易委员会专门向中远香港航运公司公司发来感谢信,感谢他们积极抢运电煤,为广东抗灾救灾做出的贡献。信中提到:“在全省“抗灾救灾的关键时刻,贵单位及时伸出热情援助之手,大力支持我委紧急组织调运煤炭等抗灾救灾物资,有效缓解我省煤电油运紧张局面,充分体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人道主义和团结协作精神,为广东抗灾救灾做出了积极贡献。你们的爱心帮助,使灾区人民群众倍感温暖,极大地增强了灾区人民战胜自然灾害的信心和决心”。

  中远集团所属中远散货运输有限公司面对受灾地区电煤供应频频告急的严峻形势,自觉地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按照中远集团的部署,从国际航线上紧急抽调船舶从事内贸电煤运输,打响了抢运电煤的攻坚战。公司“嵩山海”轮原计划在执行完秦皇岛/钦州任务后,在广州交给租家。为缓解宁波电厂电煤严重缺乏的情况,公司接到紧急被征调任务后,决定改变计划,将该轮空放5天,执行新港/黄埔航线的煤炭运输任务;“腾飞海”轮是长期期租船,为增加电煤运输的运力,中远散运采取单航次期租的形式以4万多美元/天的租金将其反租回来自营,投入沿海煤炭运输航线。“泰白海”轮根据长期包运合同的规定,锁定在3年的COA运输航线上,为了支援华中地区电厂,配合北煤南运,公司与租家协商从该航线上撤回。国家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在灾难面前、关键时刻,中远散运以实际行动坚决贯彻中远集团保证运价稳定、决不涨价的指示精神,积极履行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不惜一切代价保证抢运电煤任务的完成。截至目前,中远散运共投入到电煤运输的运力近50万载重吨、22航次。

  中远集团所属青岛远洋运输公司立即行动起来,为加快煤电运输衔接好各方面的工作。公司要求所有船舶调度人员,高度关注船舶动态,密切协调联系船、岸和货主、港口等各有关方面关系,保证船舶运输安全快捷。公司要求所有船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全力加快船舶周转提高效率,航行中以最大安全航速行驶;装货前根据实际情况,提前更多时间安排减排压载水、开舱、水尺检验等有关装货前准备工作;装卸货过程中全力协调和配合码头相关人员合理配置设备,加快装卸货速度,缩短在港时间;装卸货中提前做好开航的准备工作,做到完货后立即开航。 “神泉海”轮在抵达北方港口装煤时,为了节省在港期间的排水时间,在锚地里,船舶及时向港口交管中心、港调、代理等有关部门咨询冰情及气温等天气状况,提前制定出安全操作、安全预防等各种预案,使安全防线前移,争分夺秒抢运电煤。

  中远集团所属中国船舶燃料有限公司认真组织研究落实保供措施,立即启动紧急预案。各所属公司一把手亲自负责,靠前指挥,努力做好资源的筹措和供应服务工作。设立24小时值班电话,保证了燃油保供工作的顺利运行。特别是对电煤等救灾物资运输船、港口生产设施、客运船舶等涉及抢险救灾和民生的关键客户,开辟了燃油供应的“绿色通道”,提供一切便利条件,确保及时、优先供应。特别是1月底,在船舶燃料油资源极度紧张的情况下,公司克服重重困难,紧急增加燃料油资源的调运,保障了船用燃料油的正常调和生产,确保了中国石油在水上燃油市场的稳定供应,有效地保证了电煤等抢险救灾物资运输船舶的高效运行。为此,秦皇岛市政府专门发来感谢信表示感谢。在整个抢险救灾期间,国家紧急组织电煤运输运力约1000万载重吨,累计装运电煤超过3000万吨。中燃公司加强与各重点航运企业的沟通衔接,密切跟踪电煤船舶动态和需求,累计为电煤运输船舶供应燃油632艘次、数量71656吨,有效地支援了抗灾救灾工作,履行了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