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电子大力加强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机制

文章来源:国资委政策法规局  发布时间:2007-12-18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以下称中国电子)认真落实国资委关于加强企业法制建设、在中央企业普遍实施总法律顾问制度的要求,以实施总法律顾问制度为契机,以建立健全法律风险防范机制为手段,以服务于中国电子的改革发展大局为目标,设立法律事务部,充实法律工作人员,制定法律工作流程,完善法律工作制度,各项企业法制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  主要做法

  (一)设立法律事务部,充实法律工作人员,为实施总法律顾问制度创造必要条件。随着中国电子日益壮大,法律工作涉及领域不断增加,从而对法律工作机构和人员提出更高要求。集团公司原来在办公厅下设法律处,人员编制为四人。为适应集团公司法律业务快速发展的需要,2007年,集团公司在法律处的基础上,在总部设立法律事务部,人员编制增加到六人,为集团公司法律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必要的基础。为加强所属企业的法律工作,集团公司在总法律顾问实施纲要中,根据不同情况,对所属企业分别提出了明确的、具有针对性的要求:对集团公司所属十一家重要子企业,要求其在2007年年底上报《总法律顾问制度实施方案》并尽快实施总法律顾问制度;设立法律事务机构,尚未建立法律事务机构的  重点子企业,要求尽快建立;其他规模较大的企业,要积极建立法律事务机构,待条件成熟时适时实施总法律顾问制度;对于一些规模较小、成立法律事务机构条件不成熟的企业,要根据实际情况设立专职的企业法律顾问;条件有限、暂不能设立专职法律顾问的企业,要有兼职的法律工作人员。

  在集团公司下发的总法律顾问实施纲要中关于所属企业设立法律机构和人员的要求,根据下属企业的不同情况,提出了明确要求,对所属企业的法律工作起到了推进作用。

  (二)整合法律资源,实现资源共享。

  1、密切与子企业联系,加强对系统内企业的法律培训,实行法律岗位的交流制。近两年来,中国电子总部法律事务机构在所属企业实行法律联络员制度,密切和所属企业的联络与沟通。同时,总部加强了对所属企业法律工作的指导和服务,多次举办所属企业法律人员的培训,还在总部和所属企业之间实行法律人员的岗位交流制度。这些措施,使中国电子法律顾问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成功经验得以共享,实战技能得到提高,有效提升了中国电子整体的法律工作水平。

  2、建立内外结合的工作机制。除了发挥企业内部法律顾问的作用之外,中国电子还积极利用社会上律师事务所的法律资源。通过比较和选择,初步建立起服务优质、费用合理的外聘律师事务所名单库,规范收费标准和服务质量,高效利用外部法律资源。

  3、发挥法律优势资源作用,建立地区法律工作中心。中国电子的企业主要分布在北京、南京、上海、深圳、武汉等地,根据所属企业的实际情况,中国电子积极探索法律资源整合的模式,在企业较集中的城市,尝试以法律工作开展较好的企业为中心,将同一地区所属企业的法律顾问组织起来,成立地区法律工作中心,以大带小,协同工作,统一对该地区所属企业提供法律服务。

  (三)规范法律工作内容,协调法律风险和全面风险管理、法律工作和知识产权工作的关系。

  1、规范法律工作内容,明确法律人员职责。针对企业法律工作内容不清晰,法律工作难以主动出击的状况,中国电子法律事务部根据国务院国资委颁布的《国有企业法律顾问管理办法》,梳理并规范了法律工作内容,将其划分为:为重大经营决策提供法律意见、日常经营进行合规性审查、规章制度审核、合同管理、知识产权管理、重大法律纠纷案件协调和统计、普法、指导所属企业等几大业务板块,每个业务板块确定责任人,各人做好自己分工的同时,全体法律工作人员又高度协同工作,分工不分家,使得法律工作人员人人主动,处处配合,法律工作呈现日益精进的状态。

  2、立足法律风险防范,积极构建企业全面风险防范机制。在《中央企业全面风险管理指引》颁发后,法律事务部认识到法律风险和全面风险管理的密切关系。针对中国电子前几年法律风险严峻的情况,积极构建法律风险防范机制。在加强法律风险防范机制建设的同时,加强对企业全面风险管理的学习和培训,完成《关于推进中国电子全面风险管理工作初步方案的提案》提交公司董事会审定。法律事务部结合企业的内控制度建设,牵头制定中国电子各项工作流程共三百多项,初步规范了工作流程,明确了各个环节的风险点,有效防范了企业经营风险。

  3、切实推进知识产权工作。集团公司商标注册、续展、授权许可、备案和维权工作是法律事务部的一项主要工作,法律事务部除做好此项工作之外,还注重从生产经营信息中发现商标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向公司领导层提出加强中国电子商标战略规划制定的合理化建议。法律事务部还与公司相关部门共同制定中国电子知识产权管理办法和商标管理办法等知识产权管理制度。法律事务部在承担国资委知识产权研究课题的过程中,结合企业实际,提出中国电子发展知识产权的思路,拟定中国电子知识产权管理办法。为推广国资委企业知识产权研究专题的成果,促进中国电子知识产权应用水平提高,法律事务部将十五个知识产权示范合同汇编成书,积极在所属企业推广使用。

  (四)制定法律工作制度,明确法律工作流程。

  1、制定法律工作制度。中国电子今年陆续制定了《法律顾问管理办法》、《合同管理办法》、《重大案件管理办法》和《授权管理办法》,并要求所属企业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参照上述管理办法制定相应的法律工作制度。这些法律制度的实施,使得企业法律工作内化到企业经营的各个环节,法律工作初步实现了制度化、规范化和流程化。

  2、明确法律工作流程和时限。从2007年开始,中国电子主要法律工作均已纳入电子办公系统。法律事务部设计了公司各类法律文件的法律会签环节,还特别设计了法务管理模块,涵盖了合同审批、授权管理、法律意见书和案件管理工作。不需要签报程序拟签合同的法律审批环节。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规定法律人员的审核时限,既要保证审核质量,又要保证工作效率。

  (五)狠抓基础工作,创新法律工作内容。在近几年的工作中,中国电子法律事务部门花大力气夯实基础,将原来的一些法律工作提升到一个新层次。

  1、明确规章制度层级,统一负责规章制度的审核、定稿和汇编工作。2006年,中国电子正式成为国资委董事会试点企业,根据中国电子新的章程和议事规则,法律事务部提出分级次制定公司规章制度的董事会提案,董事会制定的基本管理制度统一称为《制度》,总经理组织制定的具体管理制度统一称为《管理办法》或《规定》。该提案已经董事会审议通过,进入实施阶段。同时公司规章制度的审核、定稿和汇编工作统一由法律事务部负责。

  2、建立合同台帐制和合同预警制。合同是公司生产经营活动中非常重要的法律文件,为及时反映公司合同签订和履行的全面情况,法律事务部在常规的合同审核之外,率先在总部建立合同总帐制,同时要求相关部门建立本部门的合同台帐,每年年底法律事务部有专人将合同总帐和台帐进行核对、检查和分析,完成合同签订履行情况分析报告,提交公司领导。法律事务部还追踪合同的履行,实行合同履行的预警制,发现问题主动和业务部门沟通,做到有问题及时处理。

  3、将普法工作和公司经营管理结合起来,提高全员法律意识。普法工作是企业法律工作的重要一环,为了扎实开展普法工作,杜绝走过场和形式主义,法律事务部将普法工作和企业经营管理结合起来,通过编写《案例汇编》、创建《普法专刊》、举办各种法律培训和为公司领导提供《CEC法律参考》等形式,为公司领导和企业经营人员普及法律知识,提供及时、有针对性的法律信息,大大提高了公司领导和员工的法律意识,促进了企业依法合规经营。

  4、规范授权管理。在公司原有授权管理工作中,存在着授权依据不规范,授权形式不统一、授权流程衔接不妥当等问题,法律事务部根据公司新的章程和议事规则,规范了办理授权的依据,统一了授权书的格式,重新梳理了授权流程。所有授权书一式两份,一份使用,一份存档。

  5、结合企业经营实际提出法律意见书。在审核合同和参与重大决策经营方面,原来法律事务部门所提意见比较简单,仅针对的具体内容提出法律方面的建议。现在法律事务部对重要的经营事项和合同所出具的法律意见书,除了规范、全面的法律意见之外,还从公司经营的角度提出优化管理的建议。

  6、完善法律工作报告制度。为了方便公司领导及时了解全系统法律工作动态,法律事务部建立了工作报告制度。一是每月向总法律顾问提交法律工作月报,二是就重大法律事务提供汇总分析报告。目前,法律事务部定期向公司领导提交两份报告:其一是中国电子总部合同签订和履行情况年度报告,对公司总部当年所签订的合同进行汇总、分类,计算出每类合同标的额,分析这些合同反映的公司经营特点,并对可能的风险进行分析;其二是中国电子案件汇总分析年度报告,通过汇总统计,报告案件发生数量、案件所在企业、案件涉及标的额和简单案情等,报告还对案件发生趋势进行分析,并对其中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这些创新性的基础工作,有利于公司领导从宏观上把握有关情况,受到公司领导的肯定。

  目前,所属企业在总部的统一要求和指导下,正在在逐步按集团公司总法律顾问实施方案的要求,构建以建立机构、充实人员、完善法律工作内容、制定法律工作制度和梳理法律工作流程方式为主的法律风险防范机制建设,并在制度建设、合同管理、决策的参与把关、法人治理结构完善和案件防范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

  二、主要经验

  (一)领导重视是关键。中国电子的法律工作之所以在这几年快速发展,是和公司领导的大力支持分不开的。中国电子的董事长和总经理都很重视法律工作,注重发挥法律人员的作用,比如在某些重大收购项目上,公司会根据法律事务部的意见进行调整,避免了法律风险。总法律顾问作为主管法律事务的公司领导,在公司重大经济活动和法律风险控制等方面及时指导法律事务部开展工作,解决经营中面临的突出问题。总法律顾问不仅参与中国电子重要生产经营项目的提案蕴酿和执行过程的法律监督,还通过参加总经理办公会、参与重大经营决策和列席集团公司董事会等方式,努力控制和化解经营中的法律风险。公司还明确规定,法律事务部负责人列席总经理办公会,使得法律事务部的意见能直接反映到公司决策层。公司领导对法律工作的理解和支持,给法律人员莫大的鼓舞,这也是中国电子法律工作得以顺利开展的关键。

  (二)落实制度是保障。企业法律工作的开展,不仅要靠领导重视,更要靠制度保证,使企业法律工作不因领导人个人看法的改变而改变。中国电子注重法律工作制度建设。这些制度一方面为企业法律顾问参与企业经营和决策提供了制度化的渠道,另一方面也强化了经营人员的法律意识,主动接受法律审查已经成为他们在经营中的工作习惯。

  (三)积极主动、敬业进取的工作态度是前提。企业法律工作主要是为有关业务部门服务的,具有从属性和被动性。法律事务部通过积极工作,化被动为主动。一旦发现应有法律事务部门参与却没有参与的情况,法律事务部会主动与有关领导和业务部门协商,力争能够及时介入。如果提交法律事务部门审查的事项中,存在事实不清的情况,法律事务部不是满足于仅向相关部门提出问题,而是主动了解第一手资料,使自己的法律意见有坚实的根据。在审核过程中,如果发现属于经营上的问题,绝不因为超出法律范围而置之不管,而是从公司根本利益出发,积极提出合理化建议。法律事务部积极的工作态度、优质的工作对促进企业法律工作的全面开展起了重要作用。

  (四)树立服务大局意识,塑造不断学习、协同工作的文化是基础。企业法律要做好,决不能仅靠一两个人,而是要靠团队的力量。企业法律工作要达到高质量,必须要提高全体人员的素质,中国电子法律事务部非常重视培训,除了创造条件参加外部各项专业知识的培训外,还经常组织内部培训。为了发挥每个法律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中国电子法律事务部提出“严谨、高效、团结、活泼”的工作要求,通过持续的细节性的工作,将这些文化理念贯穿到每个法律工作人员心里,使得法律事务部成为一支热情、高效、敬业、团结协作、能够打硬仗的团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