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冶宝钢技术国产抱罐车受到国内外客户青睐

文章来源:中国冶金科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11-22

  由中冶宝钢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开发研制成功的35吨到100吨拖拉式、整体式和铰接式抱罐车(又名渣罐车或渣包车)受到国内外客户青睐。他们生产的抱罐车在成功用于宝钢、武钢、绍钢等钢厂钢渣运输之后,8月23日又为浦钢完成6台大型抱罐车制造任务并全部交付使用,10月26日又中标鞍钢2台100吨铰接式抱罐车制造业务,并已完成设计投料并开始进入制作阶段,这是国内吨位最大和最先进的抱罐车。11月20日,他们又投标国内2家冶金企业50吨和60吨铰接式抱罐车制作业务。另外,还与国内多家企业和国外印度等国家以及台湾地区正在洽谈抱罐车制造事宜。至此,中冶宝钢技术已经成功开发出了抱罐车系列产品,形成了拖拉式、整体式以及铰接式的不同特点产品和从35吨到100吨不同吨位的顶级产品,很好满足了冶金工厂的不同需求。

  我国目前是世界上第一产钢大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钢渣生产国,每年生产的钢渣达4000多万吨。钢渣从炼钢厂运往钢渣堆场或渣处理场进行开发利用,国内钢厂传统采用轨道运输(铁路、火车)。因为轨道运输受场地局限,运送不方便,宝钢一期工程投产后采用无轨运输工具也就是抱罐车进行钢渣运输。由于钢渣刚出炉时是红渣,抱罐车必须耐高温、抗冲击,对抱罐车性能要求非常高,当时这种特种运输车在国内是空白,只好从日本、美国进口。上世纪九十年代,承接宝钢炼钢厂钢渣整治和开发利用的中冶宝钢技术考虑到长期从国外引进这种特种车辆和备件,价格昂贵,如进口一台50吨级铰接式抱罐车需700多万元人民币,所以在宝钢的大力支持下进行自主开发研制,经过十多年的坚持不懈的攻关研究,开发研制成功35吨级、45吨级、50吨级、60吨级、80吨级、100吨级的抱罐车,形成了拖拉式、整体式和铰接式系列抱罐车。整台抱罐车除牵引部分发动机外,整个结构部分包括车架、货厢以及整个液压系统、制动系统、电气系统,全部由中冶宝钢技术机械制造分公司完成制造,所有部件国产化率达到98%。他们研制的抱罐车装有自称量系统和遥控装置,给驾驶员提供荷载信息,在装卸红渣时可离开驾驶室进行遥控操作。在研制过程中,他们与上海交通大学合作,对抱罐车车体结构进行有限元分析,使结构更加合理,增强车辆的可靠性。还与国外知名品牌的液压电气供应商进行技术交流合作,保证车辆控制系统的安全可靠。他们开发的抱罐车,通过中冶集团科技成果鉴定,获中冶集团科技成果奖,一共获得国家专利6项。

  由于国内钢厂逐步采用抱罐车对钢渣进行无轨运输,对抱罐车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国内一些有色金属企业也需要这种车辆,所以抱罐车的发展前景很好。中冶宝钢技术由于在国内最先开发这种特种运输车,具有设计、制造和产品不断试验优化升级的优势,比从国外进口的销售价可降低30-40%,所以受到用户的广泛欢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