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水电集团承建的长洲水利枢纽首台机组投产发电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11-02

  2007年10月30日下午5:17,中国水电建设集团水电七局承建的广西长洲水利枢纽首台机组顺利完成72小时试运行,直接交付业主投入运行,标志着我国最大的贯流式机组群建设进入了收获期,后续机组正在紧张安装中。

  广西长洲水利枢纽是一座以发电为主,兼有防洪、航运、灌溉和养殖等综合利用效益的大型水利枢纽,坝址位于珠江水系西江干流浔江的下游河段梧州市上游12公里处,横跨泗化洲岛和长洲岛,西江在这里由南向北分为外江、中江和内江,总库容56亿立方米。工程2003年12月27日正式开工,总投资75亿元。外江和内江的河床式厂房共安装15台单机容量为42MW的灯泡贯流式水轮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630MW,是我国最大的贯流式水电站,多年平均发电量为30.14亿kw·h,装机利用小时4916h,该枢纽的最大优势是枯水期发电量与丰水期发电量相当,占49.4%。机组设计水头9.5m,最大水头16m,最小水头3m。

  广西长洲水利枢纽的建设,创造了多项“全国之最”:大坝长度超过三峡大坝的2309.5米,以3521米成为亚洲第一长混凝土大坝;灯泡贯流式电站中,机组最多;同水头段的贯流式机组中,水轮机转轮直径最大、单机容量最大;因此被业内水电专家誉为灯泡贯流式机组电站中的“三峡工程”。

  据悉,灯泡贯流式机组自1936年问世以来,具有比转速高、过流量大及水力效率高等优点,建设周期短,投资小,将成为未来我国低水头水力资源开发的主要机型,并正在向大容量方向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