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铝公司铝土矿选矿尾矿资源化利用取得新突破

文章来源:中国铝业公司  发布时间:2007-10-19

  日前,由中国铝业公司所属的中国铝业中州分公司承担的重点科技攻关项目——铝土矿选尾矿制取低温陶瓷木材技术研究取得重大突破,经过扩大试验生产出的仿石材料成功应用到了道路建设改造中。

  2005年起,中国铝业中州分公司针对铝土矿选尾矿的资源化利用问题,加强与昆明理工大学的合作,通过产学研合作,成功开发出了选尾矿制取仿石材技术。经工业试验证实:选尾矿经过活化,与外加材料等配合,在激发剂的作用下进行复合,制备出抗压强度为85MPa左右、抗折为8.5MPa的CBC复合材料。这种材料的性能接近天然石材,具有良好仿石感。目前,扩大试验生产出的200m2仿石砖被成功应用到中州企业厂区道路两侧人行道的改造中。该产品美观坚实、不变性,完全可以作为人行道石砖的替代产品加以推广应用。

  利用选尾矿制备仿石材制品的成功开发,为选尾矿利用提供了一条全新的投资省、效益高、抗风险能力强的资源化方案,将有力推动企业选尾矿资源化的产业进程,并为企业的环境保护、废物综合利用、新产业链的形成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