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我国最大的煤制二甲醚项目正式启动

文章来源: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9-25

  9月24日,中天合创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在呼和浩特揭牌,这标志着我国最大的煤制二甲醚项目——鄂尔多斯300万吨二甲醚项目进入快速推进新阶段。

  该项目是列入国家煤化工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的示范工程,今年4月11日国家发改委批准立项,由中国中煤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申能(集团)有限公司和内蒙古满世煤炭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出资建设。这是迄今我国规模最大的集煤炭、电力、煤化产品生产和管道运输为一体的二甲醚项目,主要包括2500万吨/年煤矿、420万吨/年甲醇、300万吨/年二甲醚及其配套的热电联供电厂、鄂尔多斯至唐山京唐港产品输送管道和矿区铁路专用线等单项工程。

  鄂尔多斯300万吨二甲醚项目,将采用气流床连续煤气化技术等当今世界最先进的工艺技术生产清洁能源二甲醚。由于该项目的出资方包括我国最大的煤炭企业之一中煤能源和最大的一体化能源化工企业中国石化,大大增强了在煤炭和煤化工方面的管理能力和人才储备。

  建设如此大的煤化工项目,是我国在油气资源逐步减少、能源竞争日趋激烈、能源安全更加突出、能源结构多元发展的大背景下,以煤为原料生产醇醚燃料,发展高效洁净能源,实施石油替代战略缓解石油供求矛盾,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重大举措。项目的建设将对我国煤基醇醚产业的发展起到示范和推动作用。

  由于二甲醚用途广泛,其生产应用技术已成为当今世界能源、环境和化工领域的研究热点,是我国未来能源技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点领域,将带动我国新一代汽车工业、电力工业和民用燃料工业的发展。二甲醚的应用领域也将进一步拓展,尤其是其作为替代汽车燃料或民用燃料的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