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航天科技集团利用北斗完整跟踪藏羚羊迁徙过程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7-12

  近日,航天科技集团时代民芯公司首次将北斗卫星导航定位技术应用于青藏高原藏羚羊迁徙规律的研究,这对推动我国自主研制的北斗导航芯片产业化应用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使我国对野生动物生态环境的保护和研究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中央电视台从今年6月底开始,全程报道时代民芯公司科研人员利用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定位项圈对藏羚羊迁徙路径进行准确、无障碍追踪的过程。

  目前,该公司科研人员与中央电视台记者已共同深入青藏高原,开展利用北斗定位导航系统对藏羚羊迁徙活动进行追踪的科考行动,以达到“探索未知,更好保护”的目的。

  在这次令人瞩目的科考行动中,采用了该公司专门研发的北斗卫星定位项圈。这些挂在藏羚羊脖颈的项圈,是利用北斗导航系统特有的定位和短信功能,采用该公司自主研发的北斗基带处理芯片,通过有效的超低功耗系统方案,来实现长时间精确定位、实时监控、追踪记录功能,能够实时传送藏羚羊精确位置,且项圈工作时间长达18个月以上,能够对藏羚羊的整个迁徙路线进行完整的跟踪,这是北斗导航系统第一次应用于野生动物监控领域。据悉,今年利用北斗导航项圈将可以解决藏羚羊去哪栖息、路径如何的问题,明年这些佩戴项圈的藏羚羊去哪产仔的问题也将会得到解答。中央电视台的相关报道也将历时两年。

  通过利用北斗导航定位项圈助力藏羚羊保护这一项目的开展,一方面可为藏羚羊研究提供有效的技术手段,为展现我国生态环境保护成果提供数据支持,同时更为北斗导航应用开拓出一个新的方向,并在延长北斗终端工作时间和高原恶劣环境应用等方面进行有效的技术尝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