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石油在川企业抗震救灾保供启示录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5-03

  大灾考验责任担当,危难淬炼行动力量。

  4月20日8时2分,四川芦山发生7.0级地震。时间离汶川地震5周年纪念日只差22天,位置距汶川地震震中映秀不足100公里。大灾危难再次袭来,中国再次彰显伟大力量。

  在这伟大力量之中,中国石油在川企业以快速高效的应急响应能力和集团联动优势,为抗震救灾坚守住一条震不垮阻不断的油气保供之路,发挥出不可替代的社会脊梁作用,也在灾难洗礼中再次得到淬炼。

  考验应急本能,淬炼中国石油速度

  强大的地震波袭来,准备出门办事的鄢维清被甩到屋外。他意识到发生地震后的第一反应是冲进家拽出妻子和女儿。安顿好惊魂未定的家人,他马上以四川销售雅安分公司总经理办公室主任的职业身份做出第二反应:一边用短信向上级报告,一边向公司跑去,检查办公楼受损情况,召集人打听各片区受灾情况。

  45分钟后,鄢维清已与雅安分公司副总经理王宁、加管科科长廖丹集结上路,作为前线突击队赶往震中芦山县。他事后评价,自己和同事一系列快速反应,得益于公司整体应急响应能力的提升。

  时间就是生命,供油就是救命。

  震后10分钟,中国石油集团所有在川企业启动应急预案。四川销售公司以抗震救灾总指挥部的名义,通过群发应急短信动员全体干部员工进入紧急状态。

  震后20分钟,兰成渝管道兰成段降压运行,员工第一时间赶往集结点,对成渝段进行停输排查。

  震后30分钟,四川销售分管安全和营销的两位副总经理,同卫星应急指挥车一道,赶往震中芦山。西南油气田应急指挥车也紧急出发。

  震后40分钟,四川销售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关键岗位人员全部到达指定位置,按照“两级指挥、两条主线、三个保障”的抗震救灾工作机制,5个小组分工有序运转。

  震后4小时,重灾区芦山沫东加油站修复设备,加出第一枪救灾油。

  震后6小时,西南管道公司经过排查确认无隐患之后,兰成渝管道成渝段启泵恢复输油,大西南成品油保供大动脉重新运行。

  震后8小时,通过应急通信车,震中灾情实时出现在北京中国石油集团总部总值班室的大屏幕上。

  震后10小时,西南油气田公司莲花山两口井重新开井,雅安市、芦山县开始恢复供气。

  震后12小时,宝兴县3座加油站员工报出平安信息,第一辆运油车从天彭油库出发,绕道北线驰援“孤岛”宝兴。西南油气田公司雅安CNG二站恢复对车辆加气。

  不到24小时,四川销售公司“一个中心、两条通道、三级保供圈”抗震救灾用油立体保障体系构建完成,做到救灾推进到哪里油品就供应到哪里。

  与此同时,西南油气田、川庆钻探、昆仑燃气西南分公司都在第一时间按照应急预案,排查雅安及周边的采气井站、天然气管道、天然气加气站、城市燃气管网等要害部位,防止次生灾害,并抢修恢复运行,让震区老百姓尽早吃上热饭热菜。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快速反应的背后,是中国石油所属企业与国际接轨的HSE管理体系,是员工在日积月累的应急演练中形成的应急本能。

  赢得时间,就是为生命赢得主动。中国石油速度,彰显出的是央企责任在关键时刻的集中体现。

  考验队伍素质,淬炼中国石油品质

  震区前线,步步惊心。越接近震中,道路越难行。

  4月21日4时30分,负责驰援宝兴的黄奇山领着移动加油车到达蜂桶寨,这里距宝兴县城12公里。这最后的12公里,却是“魔鬼之路”,需一人时刻观察两边山上的动静,另一人打着手电在车前引路。就这样,跋涉9个小时后,黄奇山他们终于在13时许把第一车救命油艰难送抵宝兴县两河口加油站。同样如此,第二车、第三车随后跟进,保证了宝兴抢险用油需要。

  “油品交由政府负责,地震后两天之内我记了240多笔账,这是中石油抗震救灾中特殊的供油政策。”面对央视记者的采访,派驻沫东加油站的芦山县发改局工作人员如是说。

  特殊时期将资源交由政府参与支配,是国有企业的责任,也是四川销售从“5·12”汶川地震中总结出的经验。在芦山地震发生至4月底,公司已累计加出2.4万多升“免费”油。

  随着各路抢险队伍的陆续到达,用油需求越来越大,四川销售的立体保供体系发挥出巨大作用。

  通过紧急调运,截至4月30日,雅安周边6座油库库存达到13万吨,累计向重灾区抢运油品4000多吨。南北两条生命线打通后,56辆大型油罐车、17辆移动加油车,与坚守震区的18座加油站共同组成核心保供圈,哪里需要油,油就能送到哪里。为保证四面八方奔赴芦山、宝兴的救灾车辆一路都能得到供油保障,震区周边地区的74座加油站组成辅助保供圈,川陕、川渝、川滇三条进出川通道的47座加油站组成辐射保供圈。中国石油在第一时间向社会发布三级保供圈139座保供加油站分布图,详细标注位置和联系信息,构成一条条绿色加油通道。

  芦山地震后,芦山县、荥经县、天全县天然气供应管道受损,供气被迫中断。西南油气田公司组织5支抢险队排查抢修。4月23日10时,荥经县、天全县恢复供气。4月25日11时32分,芦山县恢复供气。

  责任在于行动,行动贵在品质。中国石油在川企业抗震救灾保供行动部署有条不紊、忙而不乱,各企业、各单位、每个员工各司其责,有序有效,得到社会高度评价。

  社会各界的认可、百姓公众的口碑,就是对中国石油品质的信任。

    考验科学精神,淬炼中国石油效率

  4月26日,在驻扎芦山沫东加油站的应急指挥车上,四川省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李登菊高度赞扬中国石油科学救灾、科技救灾的做法。

  “5·12”汶川地震后,中国石油高度重视突发应急管理的科学建设,四川销售投资完善应急和信息化设备,让此次芦山抗震救灾行动有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持。

  应急指挥车作为“震中枢纽”,发挥重要作用。应急指挥车自备柴油发电机组、卫星通信系统和视频会议系统,以及车载高清摄像、车载标清摄像、单兵摄像装置,在灾区断水、断电、断气、断通信的极端条件下,实现了抢险现场与集团总部、企业机关指挥中心的实时对话、视频传输和信息交换。截至4月26日,应急指挥车共与营销调度指挥中心视频连线45次,回传信息525条,回传图片1189幅,为科学救灾提供了准确翔实的信息保障和决策参考。

  承担油品配送任务的运输公司,所属油罐车和移动加油车安装配备了车载GPS定位装置,并与四川销售公司的油品调运配送指挥系统驳接。因此,所有油罐车和移动加油车行驶路线和停靠位置都在指挥系统的掌握之中。

  油罐车进入震区后,要克服道路中断、交通堵塞等困难,运输公司和销售公司依靠车载GPS定位,实时掌握车辆运行状况和具体位置,根据一线需要应急调度,有效缩短油品配送时间。

  液位仪实时查看加油站库存状态。通过加油站液位仪系统,后方可以实时查看灾区加油站油品库存情况,即使在通讯中断的情况下,不用申报,调运部门可自行安排油品补给。“4·20”地震后,所有灾区加油站全部高库存运行,没有一座加油站断档脱销。

  加油站视频监控第一时间传递现场信息。所属1400多座加油站全部安装视频监控系统。“4·20”地震发生后,通过营销指挥中心,在网络连接的情况下,指挥部第一时间切换震中5座加油站画面,确认员工伤亡情况,指挥现场抢险,第一时间恢复营业,指挥效率大幅提高。

  震后第二天,四川销售在抗震救灾立体保供体系建立运行起来的同时,快速组织党员突击队、青年突击队,有序赶赴震中,接替坚守的震中加油站员工。

  党员突击队队长、副队长分别是“5·12”汶川地震的抗震救灾英雄余永明和席成燕。他们赶到震中现场后,不但身先士卒坚守一线岗位,更把在汶川地震中总结的宝贵经验和科学救灾管理方法及时送到一线各加油站。

  “4·20”地震后,国家发改委、中国石油指示西南油气田公司援建1万平方米板房。21日上午,西南油气田立即组建板房援建突击队,开始材料准备、人员调配等准备工作。随后,首批援建突击队员奔赴芦山县,与当地政府协商建房地点。23日下午,30多名突击队员、4车板房材料从四川江油出发,前往工地。24日8时许,芦山县医用板房建设动工。至28日8时,西南油气田承建的1万平方米板房材料全部运到芦山工地,并完成首批约2000平方米板房的主体工程。这批具有较高科技含量的板房,成为灾后重建的示范性工程。

  抗震救灾仍在继续,重建家园任重道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