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华侨城践行绿色责任 构筑人文情怀

文章来源:华侨城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4-03

  3月,中国文化旅游第一品牌——华侨城发布2012年社会责任报告。作为在旅游行内最早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国企,华侨城此次是自2008年以来的第六份社会责任报告。在这份社会责任报告里,华侨城系统地阐释了对股东的责任、对消费者的责任、对员工的责任、安全责任、环境责任和公共责任。其中,华侨城及其产品对于节能环保、绿色社会的努力与成果,对于精神文明的人文关怀与守望,得到不少人的共鸣,也成为这份报告中的亮点。

  备受市民青睐的华侨城湿地是华侨城“绿色公益”中的一部分。自2007年接受深圳市政府委托管理湿地以来,华侨城湿地的生态系统逐渐恢复,并于2012年5月对外开放。如今,这里不仅成为深圳市青少年的“生态课堂”,更成为深圳市传递低碳环保生活理念、发展生态科普教育的公益平台。华侨城湿地逐渐朝着国际型的专业生态科研基地、公益性环境 教育基地和湿地志愿者实践基地“进军”。

  为了更有力地保护环境,2012年11月18日,华侨城发起设立以倡导生态环保理念、传播绿色文明、推动生态保护及环保教育为宗旨的公益基金会——华会所生态环保基金会,启动当日便携手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举行公益拍卖活动,募款人民币423万元用于湿地环境保护。未来,还将通过多种形式资助和开展环保公益项目、科学研究、公众教育等活动。

  通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华侨城的“绿色责任”已经融入了血液。在为旗下所有景区进行选址和规划时,华侨城坚持建设开发和生态保护并重,构建生态景区。如武汉华侨城文化旅游综合项目,在规划之初即制定了“不改变一寸东湖湖岸线、不占用一寸东湖湖面、全力提升和改善区域生态环境”的基本原则。通过实施湿地修复和保护等四大环保工程,采用50余项生态环保技术,不仅完整保留了东湖边12公顷的水杉林湿地,还使整个区域的湿地面积增加了17%。

  除了规划设计倡导“绿色责任”,华侨城还积极打造绿色建筑。在整体环境规划中,解决建筑与环境的关系;在单体建筑设计中则在尽力创造舒适室内环境的同时,着力减少能耗和排放。如在建的深圳前海华侨城大酒店及公寓项目就被努力打造成真正体现环保及可持续发展理念的生态环保型建筑,并于2012年3月,获得了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USGBC)的LEED-CS金级预认证。

  在日常运营中,华侨城也积极实践低碳运营,推动节能减排。深圳世界之窗、东部华侨城、成都华侨城,通过有效收集雨水和高效利用地下水,积极推广节水型设备和器具,实现节约用水;锦绣中华?民俗村通过对景区进行变频节能改造,实现节约用电;北京欢乐谷和上海华侨城将“绿色经营”转变为经营思想……一个个生动的案例,描绘出了华侨城“绿色公益”的美好图景,也折射出品质华侨城的丰富内涵。

  在2012年华侨城的社会责任报告里,无论是对股东的业绩责任,还是对员工的关怀与照顾,亦或是对消费者的品质保证,体现的都是华侨城“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由此也形成了华侨城公益浓浓的“人本情怀”。

  为了更好地为“人”服务,华侨城推出了“服务品牌年”;为了提高人们的旅游体验,华侨城的主题公园不断添新军、节庆活动精彩纷呈,让游客常玩常新……而为了让更多人享受到更美好的精神世界,华侨城着力打造公共文化艺术空间,在更广阔的城市空间内,让更多人看到城市与生活的美。

  华侨城拥有和管理国家级美术馆何香凝美术馆、OCT当代艺术馆群和华侨城创意文化园等一批有影响力的艺术展馆和公益性文化艺术场所,已成为深圳乃至全国文化艺术传播的重要基地。

  2012年5月,华侨城发布了OCT当代艺术馆群计划,覆盖深圳、北京、上海、西安、武汉等重点城市,成为全国首个当代艺术馆群。OCT当代艺术馆群的创立,一方面形成了全国互通的共享网络,为各区域艺术家、文化机构提供作品和经验交流的平台;另一方面,在文化艺术运营模式上,以节约成本、提高效率、提升专业性为目的,集中有利资源为公益文化艺术事业注入活力,为我国文化艺术发展,尤其是非公立艺术馆的运营与发展作出了积极探索。

  相比之下,创立于2007年的浦江华侨城“十年公共艺术计划”同样具有先锋意义,且成功突破了空间概念,让整个城市都成为艺术殿堂。该计划自2007年启动以来已举办6年,每年的大型个展都收藏一至两件具有代表性的空间雕塑并将其永久安放在城区内,经过若干年积累,形成与城市规划和建筑息息相关的人文历史。

  而在南方深圳,市民同样有开放的公共艺术空间来存放自己的艺术梦想。华侨城创意文化园在2012年举办了“第一季2012新锐设计师邀请交流沙龙”等各种文化活动,体现了华侨城乃至深圳的文化先锋气质,也让华侨城的“以人为本”打上了厚重的文化烙印。

  无论是对生态、环保的坚持,还是对公共文化艺术的追求,华侨城始终不忘自身使命:通过独特的创想文化,致力于提升中国人的生活品质,并以此作为公益事业的源动力。华侨城将公益事业写入企业文化及骨血,将履行社会责任作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和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举措,使其与公司发展战略、生产经营和企业文化相融合,努力实现企业发展与员工成长、生态环保、社会和谐的协调统一,最终走出了一条华侨城公益的特色之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