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贺禹委员:加快核电发展 让天更蓝水更清

文章来源:中国广东核电集团  发布时间:2013-03-11

  3月7日,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广核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贺禹做客人民网委员讲堂,就新型环保能源发展等问题接受了人民网专访。贺禹说,我的“中国梦”就是加快核电发展,让天更蓝、水更清。

  贺禹首先就我国绿色能源发展现状、核电常识等做了介绍。他提到,在已有的新型环保能源中,核电的效果是最好的,但我国核电装机容量比例仅1.2%,远不如发达国家。他呼吁国家加大核电方面的投入,给予核电产业更多政策和资金上的支持。在借鉴国外经验方面,贺禹谈到,西方国家的核电科普宣传深入广泛,公众认知度很高,政府对核电的支持更加全面完善,很好地支撑了其工业体系的发展。在谈到新型环保能源发展时,贺禹建议,应当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加快发展核电。

  针对贺禹提出的两会提案,不少网民发表了意见。对此,贺禹表示,网络架起了委员和公众沟通的桥梁,希望网民对核电发展多提意见和建议,共同促进我国核电安全健康发展。

  整个访谈气氛轻松愉快,吸引记者询问了许多提纲之外的话题。对记者好奇的核燃料、核电站堆型等问题,贺禹一一作答,简洁明了,切中要害,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贺禹还与记者分享了民用核聚变发电的知识,展望了能源产业的未来。

  《沁园春.霾》近日引发两会代表委员热议,也成为此次访谈的话题之一。贺禹说,我国要实现到2020年国民收入倍增,必须保持稳健的经济增长速度,但经济增长不能以环境为代价。燃煤发电产生大量二氧化碳、粉尘等污染物,是引起雾霾的重要原因之一,而核电能避免污染物排放问题,有效减少雾霾的产生,在支持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保障环境不受损害。贺禹说,我的“中国梦”就是加快核电发展,让天更蓝、水更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