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兵器工业集团北重集团把关怀送到职工心坎上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2-25

  一栋栋新居拔地而起,一座座厂房粉饰一新,一张张笑脸热情洋溢,一股股暖流汇聚心底……回望过去的一年,这些瞬间总让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重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李建平感慨不已,“企业是职工的第二个家,为了让每一位职工都能感受到北重大家庭的温暖,我们不能有丝毫懈怠。”李建平这样说,也是这样做到。近年来,在他的带领下,北重集团时刻关注职工,倾力实施民生工程,“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做好服务职工工作,切实把关怀送到员工心坎上。

  排忧解难让职工“心暖”

  “感谢公司的关怀,真的不知说什么好了!”今年2月1日,当身患脑瘤,做过两次开颅手术的44岁病休职工郝瑞斌从李建平手中接过慰问金时,他留下了激动地泪水。元旦春节,天寒地冻,每到这样的时候,北重集团上下就多了一份牵挂:“困难职工过冬物资是否充足,他们能否过上一个快乐、祥和的春节?”怀着对员工的这份牵挂,北重集团领导每年都会来到困难职工家中,为他们送去企业的关怀。

  “关爱困难职工,为他们排忧解难是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李建平说。近年来,北重集团大力实施帮扶救助暖心工程,确保“不让一户职工因困难生活不下去,不让一个职工子女上不起学,保证遭天灾人祸的职工有人管”。2012年,公司元旦、春节期间走访慰问各类人员3472人次;资助58名困难职工子女就学;救助因大病和意外事故造成特殊困难的职工175人次;用于基层日常慰问困难补助资金45万元,慰问困难职工1400人次;使用近9万元对进入帮扶中心的70名特困职工进行物资救助。全年公司广大职工为困难救助基金捐款98万元。

  针对女职工,公司为他们办理了特殊疾病保险并实现了全覆盖,同时每年进行免费健康体检;为纳入全总困难职工档案库的70名女工进行“两癌”筛查。2012年,公司26名患病女职工获得全总互助会理赔金18万元,其中3名女工获特殊疾病保险理赔3.32万元。

  造福家园让职工“心凝”

  去年,北重集团职工倪媛最高兴的事儿有两件:一是她就要搬进公司刚刚盖好的职工住宅楼了,二是她可以使用公积金贷款买房。住着低于市场价的经济适用房,享受着相对较低的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被房子折腾了几年的她,终于如释重负,“有了公司的帮助,我知道解决住房问题,员工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倪媛高兴地说。

  像小倪一样,北重集团员工确实不孤单。近年来,为了圆职工的住房梦,公司在公司周边盖起了职工住宅楼,去年公司还全面启动了公积金制度,为职工足额缴纳公积金2014万元,实现了“五险一金”保障制度的全覆盖,把职工利益与企业发展和效益提高至于同等重要位置,切实减轻了职工购房负担,提高了企业凝聚力。

  造福家园,北重集团关心职工的小家,同样关注公司这个大家。去年,对于参加工作近30年的液压机械厂职工赵立平来说,公司最大的变化就是厂房漂亮了,道路整洁、平整了。“以前在厂里骑自行车,路颠簸不说,还总扎车胎,我们给公司的道路还起了个绰号‘搓板路’。”

  赵立平说的“搓板路”,就是北重集团厂区主干道,这些道路大多是五十年代刚建厂时修的水泥路。五十多年的风风雨雨,这条路已是皱纹密布。

  为了给职工干净整洁的环境和办公条件。去年五一劳动节期间,北重集团在经济压力很大的情况下,投入资金拓宽主要道路1~2米,铺设沥青近三万平米,调整检查井112个;筹资对东西大楼、老厂房进行了修缮和修饰。

  “现在骑车走在新扩建、铺设的沥青路上,心情别提多舒畅了。”赵立平说。

  保障健康让职工“心安”

  去年8月,正值盛夏,北重集团工会负责人带着白糖和绿豆前往距公司厂区50公里,位于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明安川境内的北重集团试验基地,为驻扎在那里的职工送清凉。北重集团试验基地占地300平方公里,为保证试验基地安全和试验的顺利进行,很多员工舍小家,顾大家,常年驻守在那里却不能与家人朝夕相伴。“虽然遥远,但试验基地员工也是北重大家庭的一份子,他们的健康和生活起居更需要公司呵护。”工会负责人表示。

  为试验基地员工送清凉只是北重集团保障职工健康的缩影。每年,公司都会准时送清凉、送医送药进班组,让每一位员工平平安安上班,高高兴兴下班。

  企业不但要生产,更要安全生产。为了让安全理念深入人心,公司每年举办“安康杯”竞赛活动;组织安全知识有奖答卷和班组安全知识抢答赛;开展职工安全承诺签名等活动。同时,组织安全生产指导专家授课培训,举办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培训班,努力提高广大职工安全生产意识。此外,每年按照职工意愿选择疗养路线,组织职工进行健康疗养,组织劳动模范进行外出考察,尽力维护职工的身心健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