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海油气电集团关爱粤东贫苦孩子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2-08-17

  “我们有足球踢啦!”7月15日,潮安县贫困山区凤凰镇湖峰小学的几个小男孩儿手里捧着中海油潮州能源有限公司(下称潮州能源)送来的崭新足球,跑向操场,欢笑声飞向凤凰山深处……

  潮州能源是气电集团下属公司,前身是一家从事LNG供应的民营企业,2010年被气电集团收购。两年多来,员工们走访管道沿线的老人院、学校,将中国海油爱心的种子播撒在粤东贫瘠的山区。

  “来啦,海油的哥哥姐姐来啦!”

  “校长说今天海油的大哥哥大姐姐们要来!”调皮出了名的小锐大清早就守候在校门口,目不转睛地盯着校园外的公路。

  “来啦,海油的哥哥姐姐们来啦!”远远看到一辆载着文体用品的皮卡车沿着逶迤的山路驶来,小锐使劲儿喊了一嗓子。一下子,学校沸腾了。

  操场上,几张桌子,简短的仪式,潮州能源总经理张镇浩把一整车文具转交给黄瑞民校长和师生们。张镇浩给孩子们背上崭新的书包,孩子们则踮起脚尖将鲜艳的红领巾用心地系在海油员工的脖子上。

  “我有新书包啦!”一个五年级孩子背着书包,雀跃起来。

  大山里的书香

  这次活动中,最令孩子们兴奋的是那些平日里很少能见到的课外读物。黄杜儿拿到《世界未解之谜》和《小学生优秀作文选集》两本书后就爱不释手,躲在一旁静静地翻阅起来。

  这些书对她来说,是颇为珍贵的礼物。

  潮州凤凰山是粤东第一高峰,也是我国著名产茶区之一。据宋代《潮州府志》记载:“凤凰山名茶待诏茶名为贡茶”,距今有900多年历史。尽管凤凰山茶香万里,但是湖峰学校所处的农村却是极为贫困的山区,学校的教学楼是整个村里唯一像样的建筑物。村里和周边找不到一间文体用品商店,更别提书店了。因此,要购买课外读物,孩子们要到大山外面约40里的凤凰镇。

  黄杜儿的母亲早逝,父亲平日里都在外打工,只有到了茶叶收摘的时候才回凤凰山。即便在家,父亲也是披星戴月,早出晚归,没时间照顾她。终日与黄杜儿相伴的唯一亲人,是脸上布满深深皱纹的85岁的奶奶。奶奶告诉记者,孙女酷爱看书,但平时只能看课本。

  “她很想到外面去买书,今天哥哥姐姐们送来了图书,她当然开心啦!”奶奶说。

  爱心,让大海与山区紧紧相连

  作为湖底村唯一的学校,近年来湖峰小学的生源不断萎缩,目前全校只有学生27人,教师4名。

  不得已,学校仅开设三年级和五年级两个班,有些课程只能取消。孩子们年龄参差不齐,学校又不可能为个别孩子单独开班,因此一些大龄孩子只得和幼龄孩子凑在一个班读书。

  黄杜儿就是其中的大龄孩子,14岁的她本该读初中二年级了,却只能凑在小学五年级的班里读书。对知识,她有一种本能的渴望。

  “最开心的事就是看到孩子们捧着书籍天真烂漫的笑脸。”公司年轻员工林琳说。

  参与了前期走访的青年员工韦少娜,已成为27名孩子心目中的“知心大姐姐”了。她说:“我要发动更多的人,让爱心活动延续下去。”

  潮安县扶贫办郑焕钿激动地说:“潮州能源年初为县里两个特困家庭孩子提供资助,帮助他们完成义务教育,这次又为凤凰山区学校赠送学习用品。在社会公益方面,你们是潮州的典范企业。”

  “作为央企,我们应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将海油和粤东贫困山区孩子紧紧联系在一起。”张镇浩说:“有朝一日,凤凰山里肯定能飞出‘金凤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