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建筑设计集团以技术为支撑 助力故宫完整保护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2-02-28

  近日,中国建筑设计院(以下简称建筑设计集团)所属建筑历史研究所与故宫博物院合作编制《故宫保护总体规划》工作正式启动,国家文物局、北京市文物局相关领导、故宫博物院保护规划工作组、建筑历史研究所故宫规划项目组出席了在故宫博物院召开的规划启动工作会议。

  故宫,是我国首批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重大文化遗产。她曾是中国15世纪初~20世纪初明清两朝沿用近500年的皇家宫殿, 是中国封建社会后期明清两代的政治中心、封建权力的中枢所在地。她作为我国古代宫城发展史上现存的唯一实例和最高典范,是民族文化的重要载体和历史缩影,现为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宫殿建筑群。1961年国务院颁布故宫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7年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故宫博物院,是以中国明清皇家藏品著称的世界著名博物馆,属世界上文物藏品和文化资源最丰富的博物馆之一。因此,故宫的保护一直是中国文化遗产保护领域最受关注的重点之一:2002年国家启动的故宫大修工程,2007年“星巴克撤离故宫”的社会热议,到去年十一“黄金周故宫游客爆棚 世界文化遗产保护面临难题”的媒体呼吁,从中都可以看到“故宫”作为民族标志,在中国政府和每一个中国人心目中的份量和价值,可以看到无论是专家还是社会大众对故宫保护的热烈之心。

  早在2002年故宫启动大规模维修工程之际,建筑设计集团所属建筑历史研究所就受故宫博物院委托,开始与故宫博物院合作编制《故宫保护总体规划大纲》。《大纲》依据国际文化遗产保护基本理念,重点探讨并尝试建立大型古建筑群具有科学的、富有量化意义的评估体系与标准,在规划理论方面创新了符合真实性、完整性、延续性要求的遗产保存评估体系;并对故宫各类不可移动文物的保护、利用与管理的现状第一次作出了系统的评估,据此针对主要问题、遵照“最小干预原则”,重点针对不可移动文物的本体保护和开放利用制定了一系列的规划对策;主要措施包括:调整保护区划,划分故宫的开发区与非开发区、文物建筑全面腾迁、扩大开放面积、围绕“宫廷文化”设立展示题材、制定综合管网、环境整治以及游客服务设施等要求。2004年《大纲》获得国家文物局评审专家组的一致通过,高度赞扬该《大纲》是故宫保护历史上第一个遵照国际文化遗产保护理念制定的整体保护专项规划。

  本月启动的《故宫保护总体规划》将成为全面指导故宫保护管理工作的重要科学依据。在规划启动工作会议上,原国家文物局局长、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与建筑历史所陈同滨所长就规划工作目标、规划主要任务、规划重点内容、规划工作计划等方面问题进行了相关讨论,明确了规划工作的思路。《故宫保护总体规划》的编制,将以评估《大纲》为基础,深化开展本体保护、文物建筑腾迁、办公科研用房调整、综合管网规划设计、环境整治、展示利用方面,并以增设监测中心建设、加强游客管理等措施进一步提升遗产保护保障,为世界文化遗产“故宫”的不可移动文物和可移动文物提供全面的保护、利用、管理、研究规划,协助故宫博物院实现“完整保护”的使命。

  建筑设计集团所属建筑历史研究所以“传承中华文化”为使命,坚持近20年的“产研结合、持续创新”工作理念,已形成一定的科研实力,在中国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规划和申报咨询方面具有领先的地位,曾受到国际好评。此次与故宫博物院联手编制《故宫保护总体规划》,将成为建筑历史研究所面临的又一次新挑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