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三峡工程开始新一轮生态补水

文章来源: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1-11

  日前,三峡工程启动新一轮生态补水调度,以满足长江中下游生产生活用水需求。

  三峡梯调中心副主任赵云发介绍说,根据长江上游流域来水情况及中下游生态、航运等用水需求,三峡工程从2011年12月31日开始实施兴利补水调度,库水位从174.8米左右起降。截至6日下午,三峡水库已为中下游补水超过4亿立方米。

  补水调度的启动拉开了三峡水库新一轮消落期的序幕。从1月起,三峡水库将逐步降低水位。按照国家防总此前批复的《三峡工程2011年试验性蓄水实施计划》,2012年1月至2月,三峡水库下泄流量按每秒6000立方米每秒左右控制。5月25日,水库水位降至155米,6月10日消落到汛限水位145米。

  实时水情数据显示,1月6日14时,三峡水库入库流量为每秒5700立方米,出库流量达每秒6950立方米,库水位174.39米,较1日下降了40余厘米,对应水量约4亿立方米。

  赵云发说,三峡水库成功蓄水至175米,有利于发挥三峡工程枯水期供水保障能力。本轮生态补水的时间和强度,将视上游来水情况和下游综合用水需求而定。三峡水库将按照有关调度规程,安全平稳地消落至汛限水位。

  生态补水是三峡工程的重要社会效益。随着三峡工程成功蓄至设计水位,其巨大的补水能力充分发挥。2010年,三峡工程首次试验性蓄水至175米,水库消落期间,三峡工程共为下游补水215亿立方米,几乎倾尽了全部库容。今年是三峡工程为下游实施补水调度的第四年。四年来,三峡工程为长江中下游的补水总量超过400亿立方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