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大唐唐山热电公司多措并举深化减排保护碧水蓝天

文章来源:中国大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5-25

  河北大唐国际唐山热电公司是一个有着近70年历史的老企业,现装机容量为60万千瓦,员工人数达1600余名。多年来,该公司在狠抓经济效益的同时,尤为注重企业发展对周边环境的影响,通过强化运行管理,每年投入大量资金进行设备的脱硫、除尘改造,实现了年减排二氧化硫26200 吨、烟尘672400吨及污水“零排放”。


  近年来,随着国家各项节能减排政策的陆续出台,节能减排工作标准逐年提高。大唐唐山热电公司本着对社会负责的态度自加压力,在两台机组建成后,随之投资近2亿元,兴建了与之配套的两台烟气脱硫和除尘设备,在排放口安装了2套在线烟气监测装置,实时监测二氧化硫、烟尘及氮氧化物排放量。2005年5月,该公司脱硫设备顺利通过国家环保验收,并于2005年底成为全国首家实现机组全脱硫的发电企业。


  在设备运行过程中,该公司注重发挥多年来形成的“厂、车间、班组”三级管理网作用,把环境设施的管理纳入到日常生产管理范围,严格执行20多项环保制度,做到设备责任到人,确保环保数据真实可靠,不发生环保污染事故。专业技术人员长时间跟踪系统运行工况,总结和摸索出了调整规律,并据此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操作管理规定及相关考核条款,规范了运行人员的调整行为,优化了运行方式,提高了脱硫效率。此外,该公司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制订了在线监测系统历史数据管理办法,定期对历史数据进行检查和转储,每周对分析仪表进行标定,并安排专人每天对脱硫在线监测系统分析仪、在线监测系统上位机和操作员站数据进行比对,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处理。


  为积极应对日趋严峻的环保形势,为企业发展创造和谐的外部环境,该公司于2010年6月成立了环保督察组,制订了《环保监督考核管理办法》,采用每日运行分析、每周运行统计等固有的方式,综合评价一天、一周的设施运行状况,对不合格的时段提出考核整改意见等措施加强监管,提高环保设施运行绩效,开展专项环保工作。


  在狠抓环保设备运行管理的基础上,该公司依托技术改进深挖内部潜力,不断优化环保设备的运行水平,在确保两台新机组的安全、稳定、经济运行的同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2008年,该公司按照省市环保部门要求将在线监测系统与唐山市环保部门联网,通过有效的监测管理,做到了达标排放;投资150余万元对中继泵房脱水系统进行了改造,实现了不向灰场排水的减排目标。


  2009年,该公司先后投资近300万元对脱硫烟道进行了全面防腐;对2号脱硫除雾器进行了全面更换,解决了由于除雾器变形,净烟气含水量严重超过设计值的问题,减少了湿烟气对烟道及烟囱的腐蚀;对进口氧化风机进行了国产化改造,解决了氧化风机故障频繁、运行温度高的问题,提高了石膏品质。还于4月始历时4个月完成了对1、2号脱硫在线监测仪表的改造,更换了部分仪器的核心部件和取样器,修复了出口氧量分析仪和粉尘浓度分析仪,并对在线监测系统的监控计算机软件进行了完善,增加了历史数据存储、历史趋势查询等功能。通过改造,脱硫在线监测仪表的运行水平显著提高,能够正常稳定的测量脱硫出入口烟气数据。该公司还在2010年2号机组大修中,投入大量资金成功实施低氮燃烧器改造工程,使2号炉年可减排氮氧化物3615吨。


  通过不懈努力下,近年来,该公司脱硫、除尘设备处于安全、高效、可控的良好运行状态,各项污染物均达标排放。2010年,该公司先后顺利通过了国务院节能减排检查和国家环保部“十一五”总量减排核查工作,企业在为百姓提供清洁电能的同时,保护了一方碧水蓝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