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兵器工业集团新华公司着力打造节水型企业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6-03

  为推动节水工作,提高用水效率,保障用水安全,实现节水目标,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山西新华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积极参加了太原市创建节水型企业活动,经过太原市相关部门组织专家的检查验收,该公司作为第一家达标验收的企业被命名为节水型企业荣誉称号。

  新华公司历来高度重视节水工作,企业节水工作是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起步的,作为当时太原市的重点用水大户之一,在兵器工业集团、山西省国防工办和太原市节水办的指导下,从建立健全用水管理制度和机构,充实企业用水管理人员,取消用水包费,实行装表计量,制定用水定额,严格定额考核,坚持节奖超罚原则等措施入手,向加强用水管理要节水效益,经过多年不懈努力,企业节水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年取水量在产值逐年增长的前提下以较大幅度不断下降,一年一个台阶稳步推进。

  近三十年来,该公司的节水工作实现跨越式发展,企业的取水量从1981年的230万吨下降到1990年的近81万吨,十年下降幅度达65%,再下降到2009年的近39万吨,下降幅度达78%,万元产值取水量由1981年的606.67下降到目前的8.44,下降幅度达98.6。这是企业高度重视并狠抓节水工作分不开的,为此,新华公司连续多年被评为太原市节水先进企业。

  一、健全节水管理机构、完善节水管理网络

  该公司把节水工作列入企业节能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建立了完善的节水管理体系,健全了三级节水管理网络,组建了能源管理委员会。企业各用水单位设立基层节水领导小组,各单位行政负责人任组长,配备专职能管员,并在各单位重点耗能班组和重要机台设置兼职节能员100余人。定期举行工作例会,贯彻落实上级主管部门下达的各种节水文件和节水会议精神,同时布置、检查、总结和评比企业的节水工作,形成了上下对口,专群结合,协调一致的节水管理体系,极大地发挥了企业三级节水管理网的职能作用,使企业的节水工作纳入了正常的管理渠道。

  二、加强节水工作的基础管理,向管理要节水效益

  该公司地处水资源严重紧缺的太原市,水供需矛盾十分尖锐,根据有关上级要求,企业结合实际,逐步建立健全并完善了一系列节水工作的管理制度与相配套的考核办法,包括:《供用水管理办法》、《节能考评管理办法》、《能源奖惩管理办法》,重新修订了企业《能源管理制度》,重新修订完善了企业五种主要耗能产品能源消耗定额等。在企业内部取缔了非连续生产单位所使用的澡堂;实行模拟市场商品化模式运行,实行付费用水;实行按计划指标用水,节奖超罚,并与各单位经济责任制挂钩考核;健全和完善了二级、三级计量仪表的配置,使其完全适应企业用水计量考核要求;实行年度节水优胜单位的表彰奖励制度等。

  三、加大宣传力度,提高职工节水意识

  按照有关节水工作要求和城市节水用水条例,该公司结合实际,在企业内部广泛深入地开展了多种多样的节水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厂报、标语、板报、节水知识讲座等多种形式进行节水宣传教育。企业利用一年一度的“城市节水宣传周”和“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开展的契机,大力宣传节水先进典型,有力地增强了企业职工的节水意识,极大地激发了广大职工参与节水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四、狠抓节水技措,提高节水能力

  企业在抓好各项节水基础管理工作的同时,根据自身发展需要,狠抓节水技措项目改造,逐步淘汰落后高耗水设备,以较小的资金投入取得了显著的节水效益。企业在输送带生产线混炼和整芯带生产线建线时同时新建了两套间接冷却水循环利用设施,每小时可节约新鲜水分别为20吨和28吨;投资260万元对活性炭生产进行工艺技术改造,由原来的炭化炉尾气使用工艺水循环洗涤过滤改造为目前的将炭化尾气返回余热蒸汽锅炉焚烧利用的先进合理的技术工艺,不仅可以充分利用炭化尾气中所含大量可燃物质,而且取缔了炭化炉尾气洗涤过滤工序,可以减少原有洗涤循环水过滤系统的溢流损失和补充新鲜水,每小时可节约新鲜水5吨……。

  根据企业“一五”节能减排发展规划目标,该公司将实现与2005年相比,万元工业增加值综合能耗降低22%,万元工业增加值新鲜水用量降低46%。在此基础上,公司还将在提高职工节水意识、强化节水基础管理和推广节水“四新”技术方面狠下功夫,努力提高水的重复利用水平,实现一水多用,确保节水目标实现,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