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低碳经济化身一号提案 中粮蒙牛做乳业“碳”路先锋

文章来源:中粮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0-03-09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在北京隆重开幕,而备受关注的政协“一号提案”也已揭晓。低碳经济再次引发企业、学者及社会各界的热议。而蒙牛已经将这一潮流概念变成现实,并完美糅合进企业生产运作过程之中,成为中国乳业的“碳”路先锋。

  畜牧养殖业是传统的高排放产业,而在蒙牛,绿色低碳成为这里的主旋律。以位于蒙牛总部和林格尔的澳亚牧场投资4500万元建设的全球最大规模的畜禽粪沼气发电厂为例,可日处理鲜牛粪500吨,日生产沼气12000立方米,年减排温室气体约25000吨二氧化碳当量,每年向国家电网提供1000万千瓦时的电力。此项目还特别被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授予“加速中国可再生能源商业化能力建设项目·大型沼气发电技术推广示范工程”。整个沼气发电过程实现了牧场粪便污水无公害、无污染、零排放,生产的中水全部用于园区绿化供水与灌溉牧草;沼渣、沼液用作农肥回归土壤,又减少了牧草、青贮饲料种植对化学肥料的依赖,对农牧生态系统物质和能量的良性循环也很有帮助。

  蒙牛乳业负责人表示,将会在未来再投入2500万元用于有机肥的生产建设,全力打造低绿色低碳的行业标杆。蒙牛的绿色转身也将为更多企业实践低碳起到积极示范与推动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