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低碳经济助推兵器工业集团江麓公司科学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1-26

  日前,国家重点高新科技产品22吨混合动力挖掘机样机在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江麓机电科技有限公司研制成功,这种“新型混合动力工程机械关键技术及系统”科研项目在国家科技部组织的“863”计划专家组答辩中排名第一,是湖南省重大科技专项。此产品的成功研制,是江麓公司寻找低碳经济商机的又一重大突破。

  把科技当成驱动改变的主要力量,将企业发展路线定位为“低碳技术——低碳产业——低碳园区——低碳经济”,是江麓公司在低碳经济转型中的发展模式。

  创新低碳技术

  2009年,江麓公司积极推进清洁生产工艺,进一步优化了无氰镀锌工艺技术,完全淘汰了氰化镀锌工艺,从源头上控制了氰化污染物的产生。该公司改酸洗为抛丸去氧化皮工艺、投资近3000万元新建涂装生产线集中处理涂装废水、废气,投资20万元安装了总排污口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废水排放情况时刻接受市环境保护局的连线监测,总排污口采样47批次,水污染物达标排放率为100%。投资近10万元新建和改造了铸造车间5台铝溶化炉的抽风排烟装置,投入55万元维修或改造各类通风除尘设施24台套,拆除报废烟囱等通风除尘设施4台,环保设备设施运转率为100%。投入200多万元进行了管道燃气设施配套建设,全力推行清洁能源的使用,全面淘汰煤、油等高污染燃料。

  据统计,该公司全年工业废水排放量比上年度减少2.35%,化学需氧量比上年度减少2.27%,二氧化硫排放量比上年度减少2.47%。实现了环境污染事故为零、农赔事件为零和污染物减排的总目标。

  发展低碳产业

  近几年,江麓公司研制生产的垃圾压实机、沙漠植被机、森林消防车、高机动抢险车等特种装备,在内蒙布裤其沙漠、大兴安岭林区,在抢险救灾现场独领风骚。公司研制的风电偏航/变桨减速器列入“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和湖南省重大科技专项,QTP315平头式塔机等8个项目列入“2009年度湖南省优秀技术创新项目”指导计划。此外,汽车无级自动变速器(CVT)成功搭载多种低排量小型轿车,率先成为我国自主品牌同类产品实现量产和销售的厂家。22吨混合动力挖掘机样机的成功研制,也将助推国内工程机械市场的“低碳”革新。

  寻找低碳经济的商机正成为该公司的新思维——“越绿色越赚钱”。2009年,该公司的规模与效益取得同步发展,销售工程机械产品500多台套,同比增长30%以上,主营业务收入突破3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20%。

  建设低碳园区

  “在为社会和用户提供优质产品的同时,还要兼顾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使命,是制造企业必须承担的双重责任。”这是江麓公司的“低碳经济”发展行动计划宣言。目前,江麓公司投资3亿多元,正在兴建九华工业园江麓工程机械研发生产基地,积极争取成为 “低碳经济园区”试点企业。

  为了实现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生产基地在工程设计建设之初,就严格按照国家环境保护评价体系要求进行规划,严格遵照国家环境标准作为设计依据。厂区配套建设了污水处理站;严格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合理布置高噪声设备并对高噪声设备采取隔声、吸音、减振措施,确保噪声厂界达标和不扰民,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为建设低碳经济园区保驾护航。

  据了解,今年4月份,九华工业园江麓工程机械研发生产基地就将建成搬迁,天易、先锋工业园的江麓生产基地按照低碳经济的要求正在规划之中。低碳经济园区的建成将助推江麓公司成为一家更具有责任感的绿色企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