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海运履行社会责任 全力保障沿海电煤运输

文章来源: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0-01-07

图为玉龙山正在卸货

  近日来,我国大部分地区遭受雨雪降温恶劣天气影响,气温骤降,各地取暖用电负荷迅速攀升,加之北方主要煤炭港口因天气原因长时间封港,沿海电煤运输一度受阻,华东及华南地区主要电厂电煤库存快速下降,电厂频频告急,部分地区甚至出现拉闸限电现象。

  作为国家沿海电煤运输保障中坚力量,中国海运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发挥中央企业骨干作用,以大局为重,舍弃高额的市场运价和外贸效益,克服复杂天气带来的困难,采取各种措施,调集所有运力,全力以赴确保沿海电煤运输不断档,切实履行好中央企业服务社会、服务民生、服务国民经济需要的社会责任。

  中国海运领导高度重视,并亲自协调。恶劣天气出现之后,中国海运领导及时预判到可能出现电煤紧张局面,提前部署,周密安排,要求各下属船公司积极帮助电厂协调发货人、港口、海事等单位,确保电煤船舶优先备货、优先靠泊、优先进出港,尽一切可能保障各大电厂用煤需要。为避免湄洲湾电厂断煤,积极协调中煤集团优先安排货源,沟通京唐港安排该轮优先靠离港,克服复杂海况不利影响,保证了该轮顺利抵靠卸港;华能海口电厂由于天气原因一度出现存煤告急,中国海运集团下属中海海盛领导积极协调其他货主,将已装船出运的“长白山”货载转让给海口电厂,确保电厂不断煤。

图为华德轮在风雪中抢修

  为增强电煤抢运能力,中国海运以保国家大局为重,舍弃高价市场货和外贸航线,严格控制市场煤和中转矿的运力投入,抽调外贸运力抢运电煤,并加快在厂船舶修理进度,督促新船早日投产营运。在运力调配上,坚持“全量电厂优先、救急电厂优先、前期兑现好的电厂优先”“三优先”原则,充分发挥船队规模优势,合理调整运力流向,强化救急和调剂能力。为确保上海电力用煤,中国海运运力投放规模从前期的5艘增加到17艘,并抽调“嘉诚山”、“安平2”、“嘉祥山”等轮增援外高桥二三期,确保电厂用煤安全。

  为抢电煤、促效率、抓进度,中国海运先后安排多批人员顶着风雪严寒奔赴北方进行现场疏导,参与装港业务部门每日调度会议,加强与港口、海事、引航、拖轮、船代等单位沟通,及时向发货人了解货源信息,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指导船舶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利用一切机会见缝插针地靠离码头。同时,积极联系地方政府主管部门,反映电煤运输情况,争取政府最大支持和帮助。

  罕见的大面积大风大雾天气,给船舶安全航行带来极大安全隐患,中国海运有关部门靠前指挥,加强对船舶航行和进出港的全程监控,加强对船舶在寒冷天气下设备检查与养护的指导。在船岸密切协作下,广大中海船员克服风大浪高的困难,密切配合港口装货与排水,发挥了良好操船技能,及时靠离码头,千方百计抢运电煤。

  在中国海运和有关电厂的通力合作之下,各大电厂燃煤机组运行平稳,中国海运集团所服务电厂未发生一起因海运原因而造成断煤停机现象。

  当前,大范围雨雪强降温天气仍在影响我国大部分地区,各大电厂均保持满负荷运转,但部分重点电厂电煤库存仍处于警戒线以下,中国海运将一如既往地抓好煤炭运输保障工作,确保各大电厂用煤不断档,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新春佳节,为国家社会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