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航油云南公司全力保障楚雄特大自然灾害救援工作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1-11

  11月6日至9日,中国航油有限责任公司云南公司出动应急加油小组前往云南楚雄州,克服种种困难,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圆满完成了为云南楚雄州“11·2”特大自然灾害救援直升飞机供油任务,共加油19架次23000升。航油供应“国家队”反映灵敏、行动迅速、保障有力,得到了各方好评。楚雄州委州政府赠送了“心系灾区、保障有力”的锦旗,空军称赞航油保障及时有力,社会各界也高度评价了中国航油云南公司此次保障行动。

  云南楚雄州“11·2”特大自然灾害发生后,阴雨持续不停,塌方不断加剧,通往重灾区道路已中断数日,为了尽快抢救受灾群众,空军某部和陆航2团出动直升飞机赴灾区进行紧急救援。11月5日23:00中国航油云南公司接到了省政府通知的为救援飞机加油的紧急任务。接到任务后,公司党委高度重视,要求妥善准备、全力保障。云南公司立即组建了由分管安全工作的副总经理骆长钦、安全技术部高级助理康会景、航空加油部杨文富组成的应急加油小组,同时开展设备准备工作。这个小组既有着丰富的应急处理经验,成员又是飞机加油和油车维修的行家里手,他们连夜调配好加油车灌好油,做好了全部准备工作。由于楚雄一无机场二无航油供应点,异地临时加油要求公司人员、航油、设备缺一不可,应急加油小组周全考虑、面面俱到,甚至带上了吸油毡。

  11月6日,应急加油小组在公安警车的引导下驱车赶往楚雄,到达了停放了空军救援直升机的楚雄东星中学,立即开展了加油作业。加油完毕后又立即转赴五公里以外停放陆航2团救援直升机的楚雄师院附中操场实施加油。为飞机加油的杨文富同志是有着丰富加油经验的老党员。由于飞机停放在由木板临时搭建的停机坪上,在加油过程中他的脚踝不慎被木板刮伤了,但是为了尽快加油,他依然坚持带伤工作,早已将身体的疼痛置之度外。因为他深知自己早些给飞机加上油,飞机早一分钟起飞,灾区的同胞就能早一刻得救。11月7日至8日,应急加油小组辗转于楚雄东星中学、楚雄师院附中两地,按照加油流程,及时为不断起降的飞机加油,没有耽误一分钟。注满了“血液”的直升飞机每一次的起飞都载满了航油人的深情厚意。由于灾区受灾情况比想象中要严重,省应急救援中心决定对灾区增加救灾物资的投放,直升飞机也要增加飞行架次。带来的航油已经不够了!应急加油小组得知情况时已经是7日深夜,云南公司立即决定再派一辆运油车从昆明配送一车航油到楚雄。8日凌晨1点,航油被送到了楚雄。本来可以在第二天早上再进行卸油,但灾民的救援工作是应急加油小组心之所系,保障救灾飞机是应急加油小组的心之所急,哪里还顾得上休息,他们连夜将航油卸至罐式加油车内,完成这项工作时已经是凌晨3点。11月7日是立冬,一天的劳累阵阵袭来,夜晚的山区寒气逼人,但应急加油小组的同志们早已将疲倦、严寒置之度外。11月9日,救灾飞机圆满完成救灾任务,撤离了楚雄,云南公司应急加油小组才携带设备安全返回昆明。
从清晨到深夜,从东星中学到师附中,从放好轮档到开始加油,一次次举起的加油枪,一次次托起了腾飞的翅膀,云南公司确保了救灾空中“生命线”的畅通。在这次救灾行动中,云南公司全力保障了救援飞机的供油,应急救援小组成员们忘我工作的热情、无私奉献的精神、顽强拼搏的斗志、精湛娴熟的技术、热情周到的服务都给在场的楚雄州、市政府、空军以及媒体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应急救援小组在加油过程中重视细节,为了不使航油污染学校草坪,每次加油完毕后对冲洗加油枪的废油都进行了回收,泼洒出了航油立即用吸油毡吸去。油品质量过硬、加油操作规范、保障措施得力,是云南省政府多次将航油应急保障任务放心交给中国航油云南公司的重要原因。

  中国航油在中国民族承受考验之时,在今年的雨雪冰冻灾害、汶川地震救灾、奥运会保障“三大战役”期间均出色完成了供油保障,此次中国航油云南公司又圆满完成了楚雄“11·2”特大自然灾害救援飞机供油。实践证明,中国航油员工队伍是一支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航油保障“国家队”,他们用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不屈不挠的拼搏精神诠释了“竭诚服务全球民航客户、保障国家航油供应安全”的神圣使命,再次彰显了中国航油心系发展大局、勇担社会责任的央企精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