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兵器工业集团扶贫开发在云南红河结出丰硕成果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7-16

  近年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以教育扶贫为锲入点,扶持云南省红河州红河县培育绿色特色产业,先后投入扶贫资金794万元,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扶贫开发工作的总体安排和部署,从2002年起,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对红河县开始了新一轮的定点帮扶工作。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党组这项工作高度重视,从组织和具体措施上予以保证和落实。集团总部设有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由党组成员担任,成员由总部相关职能部门和大型企事业成员单位的党委书记组成;集团总经理马之庚多次主持研究扶贫开发工作;集团党组书记、副总经理张国清要求把扶贫工作扎实做好,履行好兵器人的社会责任;现任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集团党组成员王庆龙带领扶贫办深入研究,注重实效,取得了重大成绩;各成员单位积极参与扶贫工作,以人力、物力、财力为推动红河县发展教育和绿色产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红河县地处红河南岸的哀牢山区,属红河州条件最为艰苦的国家级贫困县。由于历史等原因,基础薄弱,经济和社会发展一直比较落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认为,对红河县的定点扶贫开发核心是教育和产业扶贫,只有把我们自身优势和当地的资源优势有机结合,帮助当地形成特色产业,变“输血”为“造血”,才能更好地促进红河县的经济发展。经过反复调研,最终确定了稻田养鱼、棕丝深加工生产线设计与制造、神衰果生物资源科技开发等三个项目作为短期、中期和长期的产业帮扶项目。

  近几年,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先后投资新建了面积836平方米的“中国兵器期垤希望小学”;开展了兵器希望工程和兵器助学金活动,总部和部分单位干部职工捐资60万元,受助学生1500多人;内蒙一机公司一中为红河一中培训教师10名,捐助宝华中学50多台电脑及大量图书资料;北方车辆研究所捐赠20台计算机在甲寅乡他撒村建成了红河县第一所标准化的村级小学计算机教室。

  兵器工业集团公司还对宝华乡期垤村投入资金,修建了村公所、卫生室,并对乡村公路进行了维修,努力把期垤建成“脱贫示范村”;派出一名处级干部到红河挂职副县长,安排红河县10多名干部到成员单位挂职锻炼;每年组织相关单位开展“献爱心”和“送温暖”活动,近年来共捐助衣被13196件套、100台手动式水泵,开展送医送药下乡活动,为普通群众免费看病160多人次,免费送药1万多元。

  稻田养鱼是红河县着力培育的绿色养殖产业之一。兵器工业集团公司2004年捐助10万元购买鱼苗发放给当地农民;2005年捐助10万元在甲寅乡建起了鱼苗生产基地;2006至2007年设计研制了5辆活鱼运输车赠送养殖专业户,又引进养殖专业户发展新品鱼苗和特种养殖,投入15万元建成了300亩的“稻鱼工程”示范基地。红河县的稻田养鱼面积由原来的4千多亩发展到了6万多亩,初步形成了区域连片、规模生产、商品化经营的新格局。据有关部门统计,每年全县农民因此增收约1200万元。

  红河县号称中国的棕榈之乡,棕丝初加工一直是中半山区农民的重要收入之一,兵器工业集团公司近年帮助红河县解决了年产8000吨棕丝深加工生产线设备的设计与制造问题。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以内蒙一机为核心,充分发挥云光公司、南光公司、北京五院、长春设备工艺研究所、山东北方现代化学工业公司、昆明物理研究所以及兵器昆明疗养院等成员单位的优势,克服重重困难完成了这项任务。2007年6月3日,12辆8吨以上货运车把整套设备从包头安全运抵红河县。这一消息促使国内棕丝收购价连续3年大幅攀升,使中半山区农民每年增收1400至2000多万元。据估计,生产线的投产可为红河县新增工业销售收入1亿多元,解决直接就业100多人,使一大批小企业获得新的发展。

  神衰果是红河县的一种野生植物果实,从中可提取豆腐果甙和神衰果素,是治疗神经衰弱、抑郁症和癌症等疾病的新药的主要原料,有较大的市场开发前景。从2004年开始,由西安近代化学研究所有关专家组成的科研攻关组开展了对神衰果药用价值及制药技术的研发,目前已经完成了《神衰果药用开发研制成果》以及目前国内最完整记述神衰果栽培、药果采集、干燥、存储和加工方法的《神衰果技术参考指导书》。新药研发工作正在进行中。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产业扶贫在短短的时间结出了丰硕之果,为红河县打造特色产业和富民强县做出了贡献,获得了国务院扶贫办及云南省、红河州扶贫办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国资委对兵器工业集团公司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开展富有成效的产业扶贫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