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石油通过公路紧急增援万吨成品油救灾纪实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5-29

  汶川大地震几乎中断原有通往四川的所有成品油供应通道,四川灾区成品油供应告急。灾难当头,中国石油向社会作出承诺:克服一切困难,通过铁路、公路、水路火速向灾区增供10万吨成品油,确保抗震救灾,社会责任在第一时间得到彰显。

  灾难突降,油品供应骤然吃紧

  宝成铁路因地震多处塌方而中断,兰成渝输油管线紧急关闭,中国石油通往四川的两条运油通道随即全线中断。

  突如其来的震灾,给四川成品油供应企业造成很大压力。面对震后几倍、十几倍,甚至几十倍的需求,一时间成都库存告急,阿坝、绵阳、德阳、广元等地也相继告急。四川销售公司在震后第一时间作出快速反应,一方面向所属各分公司发出控制销售指令,以满足救灾应急需求;另一方面向集团公司紧急求援,从省外紧急调度油品入川。

  紧急应对,确定公路运输方案

  灾情就是命令。中国石油销售公司立即启动应急方案,于13日凌晨下达《保四川救灾供应紧急调拨令》,决定采取非常措施,从西北、华东、华北等地通过公路、铁路、水路紧急调拨10万吨成品油入川。其中,明确要求西北销售和中国石油运输公司负责组织1万吨柴油、1万吨汽油,在15日内运往四川灾区。

  地处陕西咸阳和西安,与四川直线距离最近的长庆石化公司和西北销售西安分公司,自然就成了入川油品的首选保供单位。过去,长庆石化的油品入川都是通过宝成铁路运输的。而此时,宝成线中断,只有公路是惟一选择。

  从陕西通往四川的公路有两条,一条是从宝鸡翻越秦岭入川的西线国道,一条是经西康秦岭隧道穿过秦岭从陕南山区绕道入川的东线国道。西线国道虽然直线距离短,但其中4/5的道路是在山峦起伏的秦岭山区,崎岖狭窄,加之大震后,险象环生,大型油罐车很难安全通行。东线虽然没有西线崎岖和狭窄,但为了保护贯通不久的西康秦岭隧道,陕西省政府有严禁载运易燃易爆物车辆全线通行的禁令。西北销售入川救灾应急办最终决定,2万吨油品全走东线公路进川。

  时间就是生命。5月13日一大早,西北销售西安分公司接到从东线公路运油的命令后,立即向陕西省政府应急办汇报,请求省政府出面协调开放西康秦岭隧道,半个小时内就得到陕西省救灾办和省交通厅的答复,破例放行易燃易爆的运油车辆。

  集结车辆,“敢死队”星夜入川

  5月13日9时,中国石油运输公司接到集团公司调度令:务必在短时间内调度可以调度的所有运输车辆向陕西咸阳集结,以确保2万吨油品早日运到四川灾区。

  接到命令后,中国石油运输公司立即成立赈灾车辆调度中心,在很快摸清各区域运输公司运力状况的基础上,于10时作出决定:以咸阳为中心,以最短半径为优先,在全国范围内紧急动员运输力量,以最快的速度向咸阳集结。

  按照这一指令,除紧急调度陕西本地116辆运输车外,运输公司还从河南、湖南、内蒙古以及重庆等地的运输分公司相继调度100辆车。不到20个小时,216辆成品油运输车相继向咸阳集结。省外车辆运输河南分公司先期45辆车于5月13日下午6点钟最先到达咸阳,浩浩荡荡开进西北销售咸阳油库。

  5月13日21时,首支由西北销售西安分公司副经理罗志鹏带队,34人、20辆车组成的救灾运油“敢死队”,在咸阳油库举行简短出征仪式后,怀揣中国石油人“爱国、奉献”赈灾救命的爱心,连夜向四川开进。

  与其说是上路,不如说是上桥钻山。据路牌显示,西安到汉中的穿山公路全长只有270公里,却有540座桥梁、136个隧洞,总桥长达136公里,隧道总长112公里。这还不算过了棋盘关进入四川界内的山山水水。这一组数据足以看出“敢死队”勇士们所承受的心理压力。

  车轮滚滚,情意浓浓。一路上,勇士们冒着连续不断的余震,穿山越岭。渴了,喝一口瓶水;饿了,吃一些方便食品。由于集结时间紧,不少车辆只有一个驾驶员,再加上震后从四川方向有大量车逆向而来,又是夜间行驶,山道弯弯,路况又不熟悉,不难想象司机们所付出的艰辛。

  经过14个小时的艰难行程,“敢死队”于5月14日11时56分到达广元剑门关加油站。按照计划,“敢死队”在此作短暂休整和再动员后,在四川警方和四川销售的引导下,分两路分别向绵阳和德阳开进。沿途,看到一辆辆挂有“中国石油,情系灾区”的运油车奔驰而过时,许多人驻足鼓掌向运油勇士致敬。

  当天16时和17时,开往绵阳和德阳的车队相继到达目的地。

  首批油品到达灾区的喜讯传开后,恐慌排队加油的现象很快得到缓解。许多排队数小时等待加油的灾民,看到中国石油的运油车,激动得热泪盈眶,大声高喊:“中国石油,我爱你!”

  在接下来9天9夜时间里,西北销售公司、运输公司和四川销售广元分公司通力合作,分别克服大批量油品资源组织与装车、卸车以及全国范围大批量车辆调度等种种困难,共向灾区通过陕川公路增运成品油513车次、1.03315万吨,共同谱写一曲爱国、奉献凯歌,创我国汽车公路运输成品油新纪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