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卫通迅速打通对外信息联系通道

文章来源:国资委业绩考核局  发布时间:2008-05-26

  5月12日四川汶川等地发生特大地震灾害后,中国卫通全力调度卫星通信资源,不惜一切代价为抗震救灾提供通信保障。自5月13日投入350部卫星电话以来,应急通信保障水平不断提升。截至5月25日,已经投入和即将投入的卫星电话超过1500部,系统经扩容后在四川灾区可支持3000部卫星电话的容量。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中国卫通克服重重困难,发挥卫星通信优势,创造了灾区通信抢险的三个“第一”。

  卫星通信实现了汶川映秀镇灾后的第一次通话。5月13日下午,中国卫通技术员工杨雷、张振华携带10部卫星电话从成都出发经都江堰赶往汶川震中心映秀镇,面对余震和连续暴雨造成山体滑坡的危险,最终经过7个多小时的长途跋涉,到达了汶川地震的震中心映秀镇,21时06分通过中国卫通卫星电话向成都指挥中心的领导汇报了当地灾情情况。这是从5月12日地震发生以后,首次从汶川震中心映秀镇打出的第一个电话。当温总理赶到现场询问灾区通信手段时,前线救援总指挥某集团军首长和副总指挥阿坝州委书记峙俊说:“目前只有卫星电话打得通,卫星电话是我们抗震救灾的生命线!”。

  卫星通信实现映秀镇灾后第一个实时视频传送平台。5月15日7时30分,中国卫通张振华等4名员工由成都出发,13时携带卫星宽带系统设备成功空降映秀镇,通过IPSTAR卫星宽带系统,实现了映秀镇与外界的视频传输,架起了前线部队指挥中心和四川省公安厅指挥中心的实时沟通平台。10天来,中国卫通宽带视频站还为新华社、人民日报等20多家媒体提供了卫星IP电话,卫星宽带上网、双向视频语言通信和传输新闻稿件、图片等通信服务。

  卫星通信保障汶川灾后第一个移动通信基站的开通。5月15日下午,为配合中国移动基站的开通,利用“中卫一号”通信卫星提供了可靠的卫星通信传输链路,5月16日8时22分,汶川地震后的第一个中国移动基站终于开通了。同志们从设备筹措测试、往返机场紧急运送、主站链路调用到端站开通,已经连续工作50多个小时,灾区人民终于能够通过“中卫一号”通信卫星使用手机同日夜期盼的家人取得了联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