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石油震区各单位积极组织开展抗震救灾生产自救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5-18

  5月12日14:28时四川省汶川县发生的7.8级地震,给中国石油正常生产生活造成较大影响。灾害发生后,震区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各项决策部署,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组织力量,加强加油站、油库、油气管线的巡检,排查地震造成的危害和安全隐患,抢修受损的设施和设备,加强次生安全环保事故防范、值班值守和信息传送,发挥集团公司整体优势,发扬大庆精神,不畏艰难,相互支援,全力以赴抓好本系统、本单位抗震救灾生产自救工作。

  西南油气田分公司领导带领相关人员奔赴江油、青白江、邛西及成都周边等地震受灾第一线,对油气管线、井站、炼化装置等设施进行全面巡查、抢修,恢复因地震关停设备、设施的生产,使企业生产处于受控状态。针对川西北气矿净化厂地脚螺栓受震发生松动的情况,分公司派出专家组到现场进行全面系统检查,落实生产恢复工作。受灾严重的川西北气矿,积极组织人员抢修受损设备和管线,使受灾后全面关闭的中坝气田、全部停产的平落坝气田、文兴场构造等停产气井相继重新投产,至14日12:00时,川西北气矿已平稳有序恢复天然气生产。川东北气矿成立了四个抗震救灾巡查小组,对罗家寨、滚子坪等气田的高含硫气井进行了拉网式检查,确保了高含硫气井的安全,目前川东北气矿天然气生产已恢复到480万立方米/日。截至15日,震后临时停工的62口钻完井作业井在进行安全评估的基础上已陆续复工,被震裂的3处管道已恢复运行,15日天然气产量已达3480余万立方米。在抓好生产自救工作的同时,迅速采取紧急措施,积极检修输气管线,调整天然气及CNG供应,优先保障部队、学校、医院、人员密集区域和救灾地域供气。天然气销量稳步上升,15日销量比14日增加96万立方米,确保了安全平稳输供气。

  川庆钻探工程分公司强化生产组织,成立了机关临时办公处置组、后勤保障组、突击救援组、信息联络组四个临时应急处置工作小组,对靠近地震中心的江油钻具井控公司等单位进行重点监控。做到了干部值班、应急措施、生产物资器材准备三个到位。分别派出1名副经理负责重点井剑门1井、龙岗井、广安、磨溪地区井、邛西、莲花山地区的生产应急组织,以及发生重大安全隐患时的突击抢险。认真检查钻机基础和废水池有无异常、供电线路是否存在安全隐患,以及生活、生产物资器材的储备情况。安排布置逐步恢复生产的各项工作。截至15日12:00时,川东、川西因地震灾害停工的钻井、试油队全面恢复生产;物探停工队伍正与地方政府协调复工时间;蜀渝公司施工项目陆续复工。

  四川销售分公司以人为本,全力组织搜救失去联系人员;统一成品油资源配置,努力保障油气供应。一是发出《关于全力搜救失去联系人员的紧急通知》,派出4个前线工作组全力寻找,广元、绵阳、德阳、岷江等4家分公司领导带队,组织员工成立13个搜救队,克服道路中断、山体塌方等重重困难,翻山越岭,徒步行军,加油站建在哪里,灾情发生在哪里,搜救队就寻找到哪里。同时,积极发动一切力量,通过地方政府、新闻媒体、广播等发布信息,努力与失去联系人员第一时间取得联系。目前已与失散的314名员工取得联系,并妥善进行了安置和医疗,正在继续全力组织寻找其余12名失去联系人员。二是对受灾油库、加油站、非生产区域等进行全面检查、排查和安全评估,严防各种次生事故发生。在因停电、安全隐患等原因停业加油站设置告示牌。对部分因灾形成隐患危及安全的加油站坚决停业、加强监护。对部分有明显安全隐患、正在营业的加油站立即整改。三是每天9:00和17:00两次召开产运销协调会,完善炼化、管道、销售板块的联动机制,加强市场监控和信息反馈。抽调160名工作人员组成11个保供突击队,配备50辆加油车,16日出发前往灾区最前沿,跟进供油。灾区加油站全部不限量加油,开辟救灾车辆绿色加油通道。四是及时调剂救灾物资,组织二级公司开展对口支援。除省公司集中发放救灾物资外,巴中、遂宁、资阳、非油等4个单位分别向广元、绵阳、德阳、岷江等4家二级分公司配送了足够2天用量的食物、药品、日常生活用和各种应急物资,其中加油机20台、发电机23台、帐篷471顶。五是组织机关干部靠前指挥,深入一线。每个处级干部到现场支援两天。派出四个前线工作组,分别前往岷江、德阳、绵阳、广元指导工作,慰问抗震救灾一线干部职工,帮助基层单位解决问题。遂宁、资阳、雅安、南充、达州、广安等公司抽调85名加油员、19名维修人员到成都、德阳等供应压力大、灾情较重的地区进行对口支援和设备维修,确保了生产经营正常运行。

  管道分公司加强兰成渝管道主控室值班,密切关注各站参数变化,沿线员工冒雨巡检,各维抢修队做好一级抢险准备。12日下午,广元输油站4人巡线小组紧急对光缆中断点进行检测、修复,最后一段道路由于损坏严重,巡线人员徒步赶往光缆中断地段,在安乐河以北至牛头山方向的16.29公里处,找到被山石砸中的光缆断点。直升机携带机具飞往现场,展开抢修。18时,修复完毕。经对各种设备、设施认真检查后,13日12:38时,全线重新启输。14日,输量达到每小时800立方米,基本恢复到灾前输量水平。14日,对广元至甘肃康县段管道进行直升飞机巡线。巡线没有发现管道漏油情况;无大型山体滑坡;在K0502—K0527(甘肃康县阳坝乡至陕西宁强安乐河乡)之间,K0459—K0486(甘肃康县牛头山阀室至康县铜钱乡坻垭村)之间出现大量塌方,造成管道伴行路中断;K0511处长约30米的山体滑坡,大量石头脱落,约20吨巨石砸断光缆。

  南充炼化总厂领导在第一时间赶到生产现场,应急管理体系和组织机构立即高速运行。应急办公室、生产救援组、安全消防组等各路应急救援小组各司其职。20分钟后,所有生产装置全部安全停车,没有发生任何油气泄漏、人身伤害及污染事故。安全停车后,迅速制订重新开车方案,连夜开展大规模现场工艺检查和隐患排除,为全面恢复生产做好准备。13日20时,生产高标号汽油的芳构化装置先期开车,成为南充炼化总厂震后第一套恢复生产的装置。14日9时,常减压装置引油开工,15日凌晨产出合格柴油,全天加工量2300吨,生产运行一切正常。

  重庆销售分公司领导带队分四路深入加油站一线维持秩序,指导工作。组织干部员工对车辆进行引导,热情服务,不超价、不脱销。严格控制批发、直销和灌桶,重点保障抗震救灾及春耕生产、交通运输和三峡移民等重要用油。开辟绿色通道,提供快捷优质服务。对相关手续不全但能确认属抗震救灾车辆的特事特办,始终保持了正常的经营秩序。同时,积极为四川销售捐助救灾急需的防雨布等物资。

  运输分公司千方百计寻找失踪的2台车和2名人员,紧急从所属陕西、河北、湖北、湖南、河南、内蒙古、宁夏等省区的配送公司抽调300辆运油车,集结到咸阳长庆石化公司,集中抢运油品,全力保障四川灾区用油。

  目前,震区各单位职工队伍稳定,生产正在逐步恢复,总体形势进一步好转,有信心、有决心在中国石油党组、集团公司的坚强领导下,切实做好生产自救工作,坚决打胜抗震救灾这场硬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