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石油全力支援抗震救灾工作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5-18

  5月12日,四川省汶川县发生7.8级强烈地震,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和重大的人员伤亡。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灾害,中国石油党组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大力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为灾区捐款2300万元人民币,紧急增供10万吨成品油,派遣专职消防抢险队伍,调配施工机具装备参与救灾,全力支援帮助灾区人民渡过难关。

  连日来,中国石油各企事业单位和广大石油员工全力以赴,积极行动,以不同形式支援抗震救灾工作。截至5月15日,各企业共集结专职抢险救援队伍7支,派遣300多名专职医护消防抢险人员、110多台套专用抢险器材装备赴灾区开展救灾工作。目前,已有2支专职抢险救援队伍在震灾现场。

  油气生产企业强化生产管理,确保产供销衔接紧凑有序。川渝地区石油企业按照四川省委、省政府和集团公司的要求,认真履行社会责任,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做好抗震救灾工作。川渝地区石油企业协调组于15日13时与损失较为严重的东方汽轮厂取得联系,采购价值40万元的食品,连夜运往该厂。救灾急需的医药、棉被等正在紧张采购中。

  西南油气田公司按照四川省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的要求,5月13日从所属重庆、遂宁两个消防大队调集大型破拆装备、机具和专职消防人员,组成28人的抢险队,于14日上午8时开赴四川德阳八角井实施抢险救援。当日下午1时30分,消防抢险队克服道路险阻,冒雨日夜兼程,抵达受灾较为严重的德阳市绵竹县汉旺镇,参加了汉旺镇中心小学校抢险救援方案制订和现场抢险工作。截至当晚7时30分,已搜索出部分遇难者遗体。期间,抢险组遇到5级余震2次,5级以下余震上百次。分公司所属石油总医院派出2台救护车及随车医务人员前往地震灾区抢险,派出2名医生支援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收治都江堰、绵竹灾区重伤员39人,开展急诊手术5台,妥善安置住院病人230余名。

  西南油气田公司矿区服务部紧急从川南、川中、川西南、重庆公管中心等单位抽调8名医生、2名麻醉师协助总医院开展医疗救治。川西南公管中心组织了52人的应急救援小分队(含16名医疗人员),3辆指挥车,2辆中巴车赶赴汶川灾区,同时派出8名民兵骨干参加自贡市军分区民兵应急小分队参与汶川灾区抢险救援。成都天然气化工总厂连夜组织生产,向武警四川消防总队紧急配送夜间照明用氦气4瓶,向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配送医用氧30瓶,向成都双流县一医院、二医院和石油总医院分别配送医用氧40瓶。

  川庆钻探公司按照建设部和国资委要求,于5月14日组成35人的抢险救援队伍,调集挖掘机、装载机、吊车等机具6台,于15日早7时到达广元青川县展开救援。截至15日中午12时,川庆钻探公司所属各单位共派出105人、各类大型机具设备16台套参与地方抗震救灾工作。地震时正在梁平县文化镇施工的川东钻探50506钻井队,迅速与地方政府联系,主动参加倒塌的文化镇小学抢险救灾工作,救出1名小学生。

  大港油田公司组织了由47名指战员及6辆抢险救援车组成的救援抢险队伍,随时准备奔赴灾区。长庆油田公司救援抢险队也已完成应急人员和器材装置准备工作,随时待命出发。

  炼化企业除检修企业外,其他生产企业都已满负荷生产,确保灾区成品油供应。炼化分公司要求领导干部坚守岗位,及时处理抗震救灾及生产经营中的问题,在运装置满负荷生产,保障油品供应,特别是兰州、长庆。在抚顺、大连石化等企业部分装置检修的情况下,5月14日,集团公司共加工原油31.62万吨,生产汽柴油18.96万吨。兰州石化公司加工负荷提高10%,重点多生产成品油、三聚产品和液化气,保障灾区需求。加强与灾区供货商的沟通,衔接好相关原材料的供货,落实好原油、石脑油等资源的进厂,确保公司生产正常运行。及时掌握成品油管道输送情况以及铁路、公路通行情况,确保产品及时投放市场。兰成渝管道恢复后,积极组织产品出厂。兰州石化公司于5月13日晚8时接到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关于调集应急救援队伍参加抢险救援的紧急通知后,立即组织召开专门会议,对救援队伍的人员、装备作了周密安排。当晚11时,由公司领导带队,22人组成,配备7台工程车,携有破拆、起吊、照明、侦检等器材装备的队伍已赶赴四川地震灾区。5月15日早晨7时左右到达距德阳100公里处,短暂补充给养后开赴绵阳、绵竹等地区开展抢险救援。

  南充炼油化工总厂克服余震影响,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加快组织恢复生产,保障灾区油品供应。5月14日上午9时30分,常减压装置引油开工,至晚8时15分生产出合格柴油,其他装置仍在检查中。5月15日,全天柴油产量580吨。

  长庆石化、锦州石化、乌鲁木齐石化在保证安全生产的情况下,全力提高加工负荷,努力增加成品油和液化气产量。吉林石化根据生产装置实际情况,通过压缩检修工期,力争将炼油装置停工检修时间由20天缩短到17天,多加工原油6万吨,多出厂成品油3万吨。

  大庆石化公司接到集团公司5月13日《关于专职消防队做好参加抗震救援准备工作的紧急通知》后,召开动员和部署会议,确定参加救援车辆6台、人员39人和空气呼吸器40部,目前正待命出发。乌鲁木齐石化公司救援抢险队也已完成应急人员和装置准备工作,24小时待命。

  销售企业紧急协调调拨资源,确保灾区油气市场稳定供应。销售分公司按照集团公司特急明传电报采取了10项措施,每天召开两次产运销协调会,完善炼化、管道、销售板块的联动机制,千方百计保障灾区成品油供应;联系铁道部协调油品调运方案;根据生产、库存和运输情况,从东北、陕西、华东等地区通过铁路、公路、海进江等渠道组织6万吨资源进川;在铁路运输受阻的情况下加大公路运输力度,增加从陕西、重庆向四川地区公路发运成品油数量;调整成都102、104油库、重庆伏牛溪油库和西南地区的资源流向,全力保障灾区供应;加强与中石化沟通,增加从武汉、荆门等地组织进川成品油;加强与国家储备部门的联系,必要时请求从川、渝、甘等地紧急出库。目前,销售分公司已衔接落实国家储备局出库4.5万吨柴油供四川公司,其中江油255库1.8万吨,重庆157库2.7万吨。安排华北石化资源2万吨供四川公司,其中汽些油各1万吨。

  四川销售公司按照四川省委、省政府要求,一方面确保医院、公安、军警等应急用油,另一方面在通往灾情严重的阿坝、甘肃甘孜、德阳、绵阳、广元等地交通要道,开放所有没有安全隐患的加油站,为救援车辆敞开油品供应。在库存量较小、铁路运输和兰成渝管道暂时受阻、保供压力大的情况下,四川销售于5月13日协调成都军区,争取到军区0#柴油400吨;协调中石化川渝公司借用0#柴油300吨。四川销售还抽调160名工作人员组成11个保供突击队,配备50辆加油车,于5月16日前往灾区最前沿跟进供油。都江堰片区加油站启动备用发电设备,保障政府应急救援指挥部油料供应。四川销售部分二级公司还向受灾地区捐助食物帐篷等用品。

  重庆销售公司对部分临时关闭加油站进行全面安全检查后,迅速恢复营业,重点保障抗震救灾及春耕生产、交通运输和三峡移民等重要用油,严格控制批发、外送(直销)和灌桶。在成品油资源紧张,柴油尤为突出的情况下,从公司库存中抽调1300吨柴油通过铁路、公路抢运到灾区,为灾区紧急采购240件、价值8万元的急需防雨布。针对部分市民存在恐慌心理,纷纷到加油站加油和抢购便利店商品,出现排队抢购油品和饮用水的情况,公司组织干部员工对车辆进行引导,保持了正常的经营秩序。5月15日上午8时,重庆销售公司远洋1006#油轮顺利离港前往灾区。截至15日,重庆销售累计向四川销售发送柴油1866吨,管道收油3228吨,南通柴油已装船发往重庆2100吨,上海港正在装船5000吨。重庆销售在15日还与重庆红十字会、重庆广播电台共同发起举办了为期一天的“我们都是一家人”抗震救灾募捐活动,募得260多万元。

  东北销售公司在铁路运力极度紧张,进关方向严重受限的情况下,积极与沈阳铁路局沟通商讨调运组织方案。在沈阳铁路局调度指挥中心和各有关站段的大力支持下,组建3列150车进川油品专列。5月13日,东北进四川1万吨柴油作为救灾物资发运完毕。

  西北销售公司在兰成渝管线停输后,商兰州石化公司在保持现有负荷的基础上,向周边储罐转成品油,做好应急准备,并从长庆石化紧急调集航空煤油力保川渝机场供应。将兰成渝管道停输后末站仅存柴油回输到重庆伏牛溪油库,通过铁路发运成都地区,已抢运29车1420吨。目前,通过公路从咸阳油库向四川灾区抢运成品油141车2988吨,通过铁路从成都102油库向乐山地区发运23车1067吨,兰成渝管道启输后,安排分输柴油22873吨。

  华东销售公司在辖区保供压力大的情况下,组织2万吨柴油资源,支援抗震救灾工作。5月15日上午10时,华东销售公司发往四川地震灾区的远洋1009#油轮前往江阴油库装油,然后开赴灾区。

  华南销售公司要求各加油站严肃销售纪律,严格禁止大单销售、打桶销售等非走枪销售;营销部门要及时与广东省政府联系,确保广东支援灾区物资运输车辆的油品供应。华南销售干部职工响应集团公司号召,踊跃捐款,目前已捐款24.7309万元。

  甘肃销售在地震造成运输受阻和兰成渝输油管线不能正常灌输、油源紧张的情况下,就近调集汽油200吨、柴油150吨增供甘南地区。

  西北化工销售公司针对宝成铁路运输中断、产品运输受阻的情况,积极调整产品运输流向,在生产企业周边租库,启动公路运输应急预案,千方百计确保生产企业后路畅通。

  运输企业合理组织调度车辆,确保油品运输渠道的畅通。运输公司从所属四川、甘肃、重庆、宁夏、内蒙古、陕西等7个省市分公司抽调300台车辆到陕西咸阳炼厂,抢运油品到重灾地区。咸阳至成都单边运距600多公里,多为崎岖的山区公路,车辆行进较为困难。5月14日8时20分,克服余震不断、道路险情多等重重困难,运输公司首批20台车(5车汽油、15车柴油)将400吨油品分卸到德阳、绵阳等重灾区沿途加油站;5月14日凌晨5时,满载1700吨油品的40台车穿越136个山间隧道、500多个桥涵洞,经受住了多次余震的考验,到达四川广元。

  管道公司在所辖兰成渝成品油管道于地震当日全线报警后,立即启动一级应急预案,采取了停输、协调抢险直升机运送抢险人员和施工机具赶赴现场抢修等处理措施,连夜组织人员在马家大山光缆中断处进行抢修。兰成渝管道停输22个小时后于13日中午12时38分恢复运行。目前,管道日输量1.59万吨。

  华油集团九寨沟阳光酒店对因交通堵塞滞留的500多名旅客免费提供食宿和生活用品。都江堰疗养院为地方免费提供近3.9万元的生活物资。

  中国石油为地震灾区和企业捐款2300万元人民币(四川省1000万元,东方电厂集团300万元,甘肃省300万元,陕西省300万元,重庆市200万元,宁夏回族自治区200万元)的同时,还下发了《关于向四川地震灾区捐款的紧急通知》,启动了“中国石油百万员工向地震灾区捐助重建百所小学爱心行动”,动员和组织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响应号召,开展自愿向灾区捐款活动。集团公司为国家四川地震应急组提供的18部T-700型海事卫星电话也已于13日下午运抵四川,用以保证国家领导人和国务院应急组的应急指挥和救援通讯。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