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攀钢集团攀成钢公司众志成城抗震自救

文章来源:攀枝花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5-18

  5月12日四川汶川县发生7.8级地震,攀钢集团攀成钢公司所处的成都青白江区震感强烈,职工群众生命安全和工厂设备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攀钢(集团)公司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下发《关于切实加强地震灾情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迅速组织抗震救灾。各级领导干部、相关单位、有关部门和全体干部职工紧急行动,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切实做好抗震救灾工作,尽最大努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一、两级领导亲临现场、靠前指挥抗震救灾

  灾情发生后,攀钢迅速成立了以(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樊政炜为指挥长,(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余自甦为副指挥长的抗震救灾指挥部,并立即投入到抗震救灾工作中。5月15日,樊政炜从受灾严重的攀长钢匆匆赶到攀成钢,慰问干部职工并深入生产区查看灾情、指挥抗震救灾工作,要求攀成钢全面测定并防范运行中出现的异常情况,逐步恢复生产秩序,并全面考虑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确保生产安全稳定顺行。5月14日,余自甦到生产一线查看灾情,要求该公司对受灾区域进行妥善处理,切实消除安全生产隐患。并到职工医院、恒正和面包房,看望、慰问坚守岗位抗震救灾的干部职工和戴红帽的青年志愿者,叮嘱大家继续发扬不怕牺牲、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众志成城,迎难而上,共同夺取抗震救灾斗争的胜利。14、15日,(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刘新会和副总经理周一平也先后来到攀成钢,慰问奋战在抗震救灾一线的干部职工。

  5月12日地震发生时,正在主持生产经营分析会的攀成钢公司总经理黄爱平及其他在家的领导第一时间赶到新、老厂区,查看了解灾情,并指挥抗震救灾工作。12、13日,攀成钢两次召开抗震救灾紧急会和抗震救灾工作会,传达上级精神,通报受灾情况,研究采取应对措施,部署抗震救灾工作及恢复安全生产秩序等事宜。在攀枝花出差的攀成钢公司党委书记李文谱13日深夜冒雨驱车赶回攀成钢查看灾情,看望慰问现场值守人员。灾害发生以来,攀成钢公司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坚持职工利益高于一切,急职工群众之所急,解职工群众之所难,把公司党政工的关怀送到每一个受灾单位和职工中,并充分发扬不怕牺牲、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带头值班,多次奋不顾身投入到抗震救灾第一线,靠前指挥各单位开展抗震救灾,保护了职工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了安定团结的稳定大局。

  二、生产系统紧急行动,临危不乱,积极开展抗震自救

  攀成钢炼铁厂在地震发生时紧急停止高炉生产,确保人员和财产安排,并立即召开抗震救灾紧急会,核实当班人员的出勤情况,安排党员和骨干值守。5月13日,该厂成立了以厂领导挂帅的抗震救灾领导小组和设备检查小组,各车间、科室即日起正常上班,在互保的前提下检查设备状况,积极做好生产准备工作。目前,已有部分设备恢复正常生产。

  攀成钢电炉炼钢厂打乱班次,迅速组织精干力量抢修设备,干部职工顾全大局,坚决服从安排,始终坚守在抗震救灾第一线。5月14日,该厂30吨转炉车间1号机开始生产,目前已完全恢复正常生产状态,2号机设备抢修也正在紧张进行。

  攀成钢电炉炼钢厂在地震发生的紧要关头,当班职工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忠诚敬业,直至正在浇铸的50吨钢水全部完工后才停止作业,避免了不堪设想的后果发生。目前,该厂干部24小时值班,正在全力做好复产前安全确认工作,力争尽快复产。

  攀成钢508周期轧管厂在灾情发生后立即成立抗震救灾分指挥部,由厂长、书记担任分指挥部负责人,各车间、工段负责人第一时间对人员伤亡情况及厂房、设备受损情况进行仔细排查、确认,目前全体干部职工均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了复产准备工作中,正严格按照试车工艺程序进行分级试车,坚决杜绝因抢时间而造成二次事故的发生,确保安全复产。

  攀成钢340连轧管厂班子成员带头坚守在各自岗位上,各作业区负责人分批分区检查人员伤亡情况及厂房、设备受损情况,坚持每天召开两次分指挥部会议,对情况进行及时汇总,并做出妥善处理。目前全体干部职工人心比较稳定,正积极投入到生产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中。

  攀成钢棒材厂班子成员地震发生后立即组织职工有序撤离现场,及时组织人员对生产现场建筑物及设备损伤情况进行初步排查,派专人对厂房内部设备进行看护,并采取有效措施,尽量避免余震对水、电、气造成的破坏。
攀成钢公司辅助单位动力厂、铁运部等单位及时启动应急预案,保证了人身、能源和动力设备的安全稳定。目前干部职工正在积极组织抢修,全力为公司复产创造条件。

  三、医疗后勤保障有力,青年志愿者迅速行动

  攀成钢青白江医院迅速反应,及时把住院部的100多人安全疏散到楼下的空地妥善安置,没有发生人员伤亡事故。组织外科医生余震中冒着危险坚持为重伤急需手术的病员作完手术,使危重病人全部转危为安。同时,该医院还积极协助市、区卫生部门开展对外医治工作,分批接收从彭州等地转来的伤病员近100人。在超负荷运转的情况下,该医院搭建起临时帐篷,为病人提供安全的医疗场地和优质的医疗服务。

  攀成钢生活服务中心迅速成立应急领导小组,安排所有人员,对管辖区域内的住房、交通车、食堂、澡堂、车棚以及更衣柜等进行全面检查、确认。同时,为了保证抗震救灾期间交通车安全畅通,该中心从13日开始坚持滚动发车,不受时间、班次限制,最大限度地满足职工需求。

  长江紫东公司、恒正和公司紧急疏散幼儿园师生,并安排教师留守,没有发生伤亡事故。同时,组织生活区管线检查、抢修,安排食堂值守,确保职工用餐需要和生活区的正常秩序。

  攀成钢团委和广大团员青年行动迅速,组织抗灾抢险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赶往医院,协助医务人员转移伤员和病人、搭建抗震防雨篷。

  四、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开展对外援助工作

  攀成钢作为成都最大企业,在抓好自身抗震救灾各项工作的同时,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大力支援周边灾区和兄弟单位抗震救灾。

  5月13日3时,该公司接到上级通知后,立即组织由民兵预备役职工组成的13人抢险小组参加彭州抢险救灾工作。在彭州白鹿镇,抢险救灾队员冒着生命危险,发扬不怕困难、不怕牺牲、连续作战精神,出色地完成200名学校被困人员的救助任务。目前第二批民兵队员已前往灾区参加救助工作。

  5月13日,攀成钢青白江医院按照上级指令,积极收治从彭州送来的50多名伤病员。该院医护人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妥善安置伤病员,迅速开展医疗救治,稳定了伤病员的情绪。

  在兄弟单位——攀长钢断水断电的危难关头,攀成钢及时伸出援手,12日连夜为攀长钢送去帐篷,并支援了大量食品和饮用水等生活急需物资,帮助兄弟单位渡过难关。

  攀成钢积极参与社会抗震救灾工作,及时向青白江区抗震救灾指挥部捐赠500双救灾手套,调派4辆货车到沙湾会展中心支援成都市抗震救灾工作。在生产不具备条件的情况下,想方设法生产制作一批救灾急用的1.5米长钢钎。

  同时,为了帮助灾区人民渡过难关、重建家园,攀成钢工会积极开展爱心募捐活动,广大干部职工纷纷慷慨解囊,向灾区捐款捐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