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材集团上下一心抗震救灾

文章来源:中国材料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5-18

  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中材集团上下一心,抗震救灾中涌现出许许多多感人事迹。

  捐助灾区累计达2300万元

  四川汶川县发生强烈地震后,中材集团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国务院国资委的通知精神,紧急行动,迅速部署,在安排好抗震救灾工作的同时,及时号召向灾区人民和受灾单位捐款、捐物,全力支援灾区人民抗震救灾。据初步统计,中材集团通过国资委系统向四川灾区捐助1000万元后,又通过各省区渠道,再次向四川灾区捐助1097万元,同时通过全国总工会向灾区捐款100万元现金,向受灾的下属企业捐款200万元。截止发稿时,中材集团已累计向四川灾区捐款达2300多万元。目前,捐款活动还在持续进行中,数额仍在不断增加。

  谭仲明、于世良赴灾区慰问

  5月16日下午15时45分,中材集团总经理谭仲明、党委书记于世良到达四川成都总队抗震救灾指挥部(十里店基地),看望了抗震救灾指挥部和十里店基地所在单位的工作人员,并表示慰问。

  总经理谭仲明、党委书记于世良听取了各单位在5.12汶川特大地震中的受灾情况、组织救援情况、伤亡人员处理或救治情况以及灾后职工生活的基本情况。两位领导对各单位领导班子在震灾中所采取的各项措施给予了充分肯定,高度赞扬了各单位临危不乱、沉着冷静、充分依靠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有效组织抗震救援的工作精神,勉励大家再接再厉,众志成城,团结一致,夺取抗震救灾的全面胜利。还向殉职职工表示深切哀悼,向全体干部职工同志表示亲切问候。并指示:一是稳定形势,防止人员财产损失扩大,保证职工安全,二是保障全体职工生活,三是要在政府指导下做好抗震、防震工作。要依靠政府,依靠党组织,依靠广大职工群众。要进一步做好地震灾后次生灾害的防治工作和灾后重建工作,安抚好死者家属,做好职工及家属的疏导工作。

  四川总队:黄培林强忍悲痛,抢运伤员,避免了震灾现场更多的人员伤亡。

  地震发生时,四川总队安县桑枣镇大风岩石灰岩矿勘探工地地动山摇,矿山多处崩塌,漫山遍野的飞石从山上倾泻而下,工地水泵房抽水操作工黄天成被飞石砸中头部当场死亡,李安应左腿被飞石砸中骨折。强震刚过,临近水泵房的其他作业人员立即把伤亡情况报告给钻探施工负责人黄培林(震亡者黄天成之子),他立即带领钻探工人奔赴现场组织施救。见到亲生父亲不幸遇难,他悲痛欲绝,本想和现场人员一起将伤员和父亲遗体同时抢运下山,但考虑到余震不断,现场人员随时还有生命危险,他只好强忍悲痛仅将父亲尸体用床单简单遮掩后,立即组织现场人员抢运伤者迅速撤至桑枣镇。随即拦住一辆出租车并派专人护送伤者转往成都救治。由于强震后通讯中断,无法将灾情立即上报总队,他特别交待护送人员在途中随时与总队联系报告灾情(护送人员赶至德阳途中才与总队取得联系,使总队能迅速组织救援组赶往安县工地现场)。送走伤员后,黄培林同志仍留在桑枣镇寻找从工地撤出的其他人员。当晚在桑枣镇共聚集15人并在镇外农田露宿避灾。正是黄培林同志在危难中这种先人后己、公而忘私的精和表现避免了震灾现场更多的人员伤亡,也使得总队在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预案。

  四川总队:双手刨出了被淹埋的资料和样品。

  地震时,距北川仅十余公里的安县桑枣镇大风岩石灰岩矿勘探工地正在矿山施放钻孔的四川总队地质技术人员王本和、任文富和施工负责人黄培林等人,突然感觉到地动山摇,接着听到山崩地裂巨响,矿山多处岩崩,山体垮塌,几秒钟后看到工地人员居住的民房垮塌。在这危急关头,上述三位同志迅速赶回住地。王本和、任文富和王文玉三位技术人员(黄培林同志因接到水泵房有同志伤亡的报告,立即组织人员前往施救),在没有任何工具的情况下,三位同志在废墟中用双手刨出了被淹埋的地质资料、电脑、GPS、地质实物资料和采集的样品。保证了单位财产和资料的安全。由于通讯中断、交通中断,无法与外界取得联系,三位同志又徙步下山,及时向当地政府报告了灾情。

  中材节能:“我们会坚持到最后!”

  中材节能正在执行的拉法基都江堰余热发电总包项目地点直线距离距离震中仅为50余公里,地震造成当地大量建筑物倒塌,人员伤亡惨重。由于当时通讯中断,联系受阻,一直没能汇报给总部!直到12日下午16时25分,才发送成功了短信“都江堰附近发生强烈地震,项目部人员平安”给总部,16时37分发送成功了第二条短信:“状况惨烈,项目部人员安好,水、电、通讯全部中断,短信时有时无”。据此,中材节能迅速成立节能公司抗震救灾领导小组,安排部署抗震救灾相关事宜,并安排赴现场救援事宜。公司与在川合作单位紧急联络,并派人与现场工作人员取得联系。截至发稿时,项目部的7位同志已有4位撤离,有3位同志正在积极组织和协助分包商撤离,并向拉法基业主进行情况通报。他们用实际行动履行了对企业的诺言:“我们会坚持到最后!”

  天津水泥院:积极参与川东技改工程抗震救灾

  受汶川大地震影响,中铁二十三局集团有限公司2500t/d技改工程项目建设受到严重影响。天津水泥院仕敏监理公司总监刘国炳和专业工程师杨军、张立强、李长林四位同志不顾个人生命安危,冒着多次余震的危险积极组织参加抗震救灾保护施工现场,为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避免了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

  南京玻纤院:为灾区送去急需物资

  5月15日上午,南玻院向灾区送去了第一批紧急救援物资。此次捐赠的救援物资都是灾区急需物品,包括帐篷、睡袋、防寒服等,江苏省红十字会将在第一时间把这些物品送到灾民手中。该院正在紧急准备灾区急需的医用绷带、工业内窥镜等,并将尽快捐助给灾区。

  中材建设、装备公司:海外项目紧急捐款

  中材建设坦桑尼亚项目部的职工有一半家是四川籍。5月14日,他们自己组织捐款,项目经理捐200美元,行政经理捐了20万坦先令(地方货币)、现场经理捐了10万坦先令另加500元人民币……民工听说项目部管理人员在为抗震救灾捐款,就自发地来到捐款现场踊跃捐款。其中,包括家庭经济状况比较困难的二、三十名四川籍的民工。捐款从下午5:30持续到晚上8点多才结束,捐款人数达180余人。捐款币种有人民币,有美元,还有当地货币,捐款总额折合人民币达3.5万元。

  装备公司ABMC现场项目部全体人员虽然无法身临灾区,亲手替受灾的同胞抬起沉重的瓦砾。但是我们也一样可以用点滴的行动替灾区的同胞们献上一份爱心,送上一份祝福,用真情温暖他们的心灵。ABMC项目部于12日晚紧急召开了以“心系汶川,情涌绿洲”为主题的募捐动员会,支援抗震救灾。截至13日晚,项目部8人共计捐款1373美元和200元人民币。项目部全体人员将尽心尽力坚守岗位,做好现场人员及民工的安抚工作,努力推动项目进展,用实际工作为祖国分担压力。

  中材集团总部:82岁离休干部献爱心

  中材集团总部82岁的离休干部赵亚(原建设公司党委书记)得知地震消息后,因为身体缘故,不能亲自到单位捐款,他主动委托家人将他的捐款1000元送到单位来。赵老说“四川灾区损失太严重了,这是我一点爱心,这没什么”。

  中材国际总部:何婧偷偷献出自己AB型血

  中材国际总部员工、共青团员何婧在听到四川灾区AB型血供应紧张的消息后,想到自己正是AB型血,5月14日中午到红十字会北辰献血点献血,之后又回到自己的岗位默默工作。

  天灾可以夺去人的生命,但却不能夺去人间的真情。面对受灾的人们,我们又怎能视若无睹,又怎么忍心让我们的同胞处于水深火热之中呢?用我们的爱、我们的心,点亮一盏盏希望的心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