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海油十四架直升机飞往灾区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8-05-19

  海洋石油工业是高风险行业,油田远离陆地,易受台风和海冰等自然灾害影响。为保证海洋石油作业安全,中国海油与中信海直、东方通用、南航珠直三家直升机公司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从三家直升机公司租用了27架直升机用于应急撤离。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中国海油高度重视抗震救灾工作,党组书记、总经理傅成玉指示相关部门主动与直升机公司联系,商讨向灾区提供直升机用于紧急救援行动。此举得到了直升机公司的大力支持,用于海洋石油作业的14架直升机目前已飞往灾区投入抗震救灾工作。

  直升机是海洋石油作业的重要应急交通工具。主要用途是:在台风来临前撤离作业人员;在海上作业发生事故时营救遇难者;在海上倒班时运送作业人员,以减少因乘船长途颠簸的辛苦。14架直升机投入抗震救灾后,如何保证在台风来临之前撤离海上作业人员用船舶撤离所用时间长,需要提前关井、限产;用船舶撤离倒班海上作业人员需要十多个小时(直升机只需1个小时);在海上出现突发事件时如何抢救伤者?中国海油海上作业面临着巨大压力和挑战。

  在困难面前,中国海油没有退缩。傅成玉总经理提出,要把抗震救灾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努力克服企业自身的困难,全力支援灾区,以实际行动为抗震救灾贡献力量;各海上作业单位要千方百计保证正常生产,多出油;各生产单位要确保安全生产,不出安全事故。主管安全生产的周守为副总经理亲自组织召开会议,落实部署安全措施。各海上作业单位的主管领导亲自挂帅,督战海上作业安全生产工作。海上作业员工纷纷表示愿意减少倒班次数,甘愿乘船倒班,以行动支持国家抗震救灾。中国海油的行动也得到外国作业者的理解与支持。

  为保证海上作业的安全生产和正常作业,中国海油深挖潜力,合理组织现有资源,全面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具体措施是:一是调整直升机使用原则,保证台风应急撤离需要。减少倒班次数,停止海上参观、学习等非生产活动。优先考虑原则是:应急-提油-重大作业-倒班。二是调整台风撤离原则,制定船舶、直升机联合撤离方案。先期由船舶撤离非生产人员,最后直升机撤离生产关键人员,减少停产时间。三是综合考虑直升机资源,合理调配。例如中国海油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将留用的3架直升机统一调配,届时根据台风影响程度,统一考虑人员撤离;同时积极与香港政府飞行服务队取得联系,争取他们的支持和帮助,确保台风来临前人员能够及时安全撤离。四是强化了应急值班和应急资源管理。要求船舶、直升机公司加强设备检查,确保设备完好率。同时强化气象信息的跟踪与分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