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华电千方百计恢复生产 全力迎峰度夏

文章来源:中国华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5-26

  严密组织防范余震破坏、全力确保电厂的安全生产、全力以赴恢复生产……5月24日,华电集团党组会议提出进一步贯彻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和国资委会议精神的六条措施。

  面临着抗震救灾的新形势和任务,华电集团上下已经紧急行动起来,全力以赴投入到抗震救灾、灾后重建和迎峰度夏各项工作中。

  千方百计恢复生产

  抗震救灾最有力的支撑就是尽快恢复生产!5月22日,带着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曹培玺和公司党组的委托,任书辉副总经理一行从成都出发,长途跋涉700余公里,赶赴汶川地震灾区,指导公司系统受灾最重的企业——地处四川理县的杂谷脑水电开发公司。
地震中,杂谷脑受灾严重,4座电站全部停运,交通通讯中断,一度260人生活受困,9人失去联络。在瞬息万变的危急时刻,华电集团党组书记、总经理曹培玺14日坐镇一线指挥,15日,集团公司抗震救灾工作组进驻受灾企业,四川公司按照“保人身、保设备、保供电”的工作方针,快速反应、沉着应对,16日震中道路刚开通,集团公司和四川公司派出的35人的工作组,就冒着余震不断、道路随时塌方的危险,先后多次赴狮子坪电站、红叶二级电厂、薛城电厂、古城电站、汶川县城,联络失踪员工,深入了解和掌握设施设备受损情况。

  各受灾企业也积极开展抗灾自救,努力恢复正常生产,宝珠寺电厂对受损机组及开关站设备进行了抢修。杂谷脑公司积极开展灾后生产自救,清理企业财产,另外还协助电网公司加快进行输电线路修复。截止发稿时,杂谷脑公司红叶二级电站、薛城电站实施机组黑启动,恢复了厂用电,狮子坪、古城电站恢复施工方案正在制定,四川公司各运行电厂广大干部员工坚守岗位,精心操作,广安公司一线运行员工在地震发生时坚守岗位,危难时刻为电网提供了150万千瓦的宝贵负荷,紫兰坝电站干部员工冒着山体塌方危险组织恢复生产,地震发生当晚两台停运机组全部并网成功,确保绵阳市北川、青川、江油等重灾区用电。内江高坝电厂、陕西蒲城电厂在震后迅速恢复了安全生产,攀枝花公司、宜宾公司、黄桷庄公司也为灾后抢险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电力保障。

  未雨绸缪迎峰度夏

  为了保证夏季安全度汛,地震发生后,华电四川宝珠寺电厂把确保大坝安全运行作为当务之急,该公司立即组织水工人员赶赴现场对大坝位移、开裂、渗流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监测。5月23日,国家电监会抗震救灾保电指挥部工作组召开了大坝安全应急检查意见通报会,专家们对电站的特种检查给出了一致的意见:华电宝珠寺电站和紫兰坝电站大坝现状是安全的!并具备2008年安全度汛条件。
地震后,四川省境内电煤可供资源大幅减少,华电在川发电企业抗震救灾电力生产用煤严重不足。华电煤业四川分公司,启动电煤供应应急预案,派人奔赴广安、达州、宜宾、内江等产煤地区和电煤发运站点,积极到贵州、重庆等周边省市请求给予煤炭支援。目前,贵州省三列,总计150个车皮,重庆市一列20个车皮的抗震救灾电煤专列已安全抵达广安发电公司。22日凌晨2点,华电煤业陕西分公司组织的电煤也发往四川地震灾区,缓解“燃煤之急”。截止5月22日,华电在川企业电煤库存总量35.1万吨,为保证抗震救灾电力供应打下了坚实基础。5月26日下午,华电集团抗震救灾与迎峰度夏工作视频会议召开,进一步部署保电保煤工作。

  全力支援灾后重建

  共渡难关从厉行节约做起。5月24日,华电集团公司党组决定,集团总部今年费用在预算基础上降低10%,要求各单位严格控制出国考察、举办庆典等活动,切实降低管理成本。

  爱心捐助继续传递。华电云南以礼河发电厂77岁高龄的退休职工汪本发,将平日省吃俭用攒下的2万元钱毅然捐给灾区;黄石发电公司职工汪祖杰自费采购价值1万多元的急救药品亲自送往灾区;内江总厂、广安公司紧急将救灾物资运抵江油电厂、东方汽轮机厂,受助单位干部员工感动得热泪盈眶。四川公司在所属企业召集首批青年志愿者790名,奔赴受灾的系统内企业和兄弟单位开展救援行动;宝珠寺电厂为当地受灾群众提供饮食和临时避难场所。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5月26日上午8点,公司系统党员已交纳“特殊党费”113万,公司系统企业和员工捐款预计超过3000万元,公司系统共捐衣物近3万件,食品3.4万件,药品1700多箱,另有价值8万元的医疗和生活物资从地方就近捐出……华电集团要坚决打好抗震灾、保供电两场硬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