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新兴铸管集团千方百计抢产救灾帐篷纪实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08-05-26

 


  5月24日晚,时针指向深夜11点,南京的际华3521公司。

  帐篷生产车间灯火通明,缝纫机在飞速转动,工人们正在紧张地忙碌着。车间里没有人说话,只有机器转动的隆隆声,墙上“万众一心抗震救灾”的横幅格外醒目。运输帐篷的车辆在厂门口待命……

  新兴铸管集团是中央企业中惟一拥有大批量帐篷生产能力的企业。四川汶川大地震次日,新兴铸管集团以中央企业具有的高度政治责任感,第一时间紧急组织旗下际华轻工集团公司生产救灾帐篷急送灾区。截至23日,已经陆续赶制并发送出指挥帐篷、维修帐篷、宿营帐篷、卫生帐篷、炊事帐篷等各种救灾帐篷1.5万顶运往灾区。目前,5万多顶帐篷正在赶制中。

  灾情就是命令

  灾情就是命令!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新兴铸管集团公司很快召开紧急会议,部署安排抗震救灾产品的生产。集团董事长刘明忠要求: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时间抢进度,保质保量完成各类帐篷及救灾产品生产任务!新兴铸管集团旗下南京际华3521公司是国内最大的帐篷生产企业之一,长期以来练就了企业的快速反应能力。汶川大地震发生后,该公司及时对库存帐篷进行全面摸底,根据要求,连夜将所需帐篷发往成都。

  汶川大地震发生当晚,工人们就立刻投入到30顶被称为救命帐篷的卫生帐篷的赶制中,一夜未眠;13日上午,30顶卫生专用帐篷由专机空运灾区。13日晚,该公司再次将近千顶帐篷送达灾区。随后,50顶帐篷经过2天一夜的紧张运输从南京送到遭受震灾重创的中央企业东方电气集团。

  舍订单保救灾

  救灾就是战斗!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成立于1941年的际华3521公司的员工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加班加点、连续作战,全力赶制帐篷,支持抗震救灾。

  生产现场也是救灾一线。记者在现场看到,员工们手不停歇,埋头生产。据该公司董事长陶为民介绍,为保证灾区帐篷供应,他们毫不犹豫推掉其他订单,全力以赴保灾区帐篷的生产。一家外商得知四川灾区急需帐篷支援后,同意把原来预订的交货日期往后推迟。

  帐篷生产车间24小时运转,原来生产皮件等其他产品的车间也改为生产帐篷。公司充分挖掘整合各种资源,扩大产能,夜以继日加紧生产。

  具有抗菌保暖防寒功能,能同时容纳两台手术,并配有消毒间、休息室、工作间,能自由组合形成临时医院的大型卫生帐篷,按常规需要17天工期,现在通过强化生产组织和调度,集中资源,只要3天就完成。

  抢进度保质量

  虽是火速赶制,但质量上一点不含糊。记者在际华3521公司生产现场感受到紧张的工作气氛。车间主任任为民在车间一住就是几天几夜,眼睛布满血丝,嗓音也有些沙哑,但他仍坚持检查生产现场,协调生产。他说:“像我这样住在车间的工人还有不少,一线工人最感人!他们不讲条件,不计代价,能上阵的全都在这里!”

  他告诉记者,许多员工一干就是十几个小时。职工俞永侠生病在家已经有一个月了,听到灾区急需帐篷,立即赶回公司上班。50多岁的老职工钱益友嗓子手术后还没恢复,就干起了扛包的重活。苏晶的爱人是参加抗震救灾的空军直升机驾驶员,他们的孩子还不满5个月。在最初通信中断的60个小时里,她心急如焚,但照常默默工作,没有向组织提任何要求。在这些普普通通的员工的心里,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尽最大的努力,尽快将高质量的帐篷送往灾区。

  时针指向了午夜12点。公司的会议室里,现场协调会还在紧张进行。际华轻工集团公司负责人范建设向大家介绍,当天集团另外几家企业已紧急行动,加入生产救灾帐篷攻坚战。

  “现在生产帐篷是头等大事!必须在最短的时间里以最快的速度扩大帐篷生产能力!”董事长刘明忠告诉记者,抢时间保质量必须调动每个人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企业集团作战的优势,在全集团内整合资源和各种力量,由际华3521公司进行技术指导。他们在最短的时间内紧急组织际华5302、3542等9家下属企业在确保质量和标准的前提下开启帐篷生产线,挖掘生产潜力,千方百计扩大产能;同时组织际华新四五公司、重工3611厂等企业赶制帐篷布、帐篷钢结构等原料。一场由9家下属企业、数千名员工参加的抢产救灾帐篷的攻坚战正在新兴铸管集团紧急打响,一顶顶帐篷正在紧张赶制,源源不断地运往灾区……

  记者离开南京际华3521公司时,时针已经指向了深夜12点半,奋战在生产一线的工人们仍在紧张忙碌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