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全力开展灾区建筑震害安全评估工作

文章来源:国资委业绩考核局  发布时间:2008-05-26

  5月12日,四川汶川地震灾害波及面广,造成了灾区大量房屋的倒塌,多数房屋严重受损。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建研院)高度关注灾情,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和国资委的号召,先后紧急集结51位专家,组建五批抗震救灾技术专家组,迅速赶赴灾区救援,对房屋进行应急评估,为灾区早日恢复生产、重建家园和确保灾后生产安全提供了技术支持和保障,充分展现了中央科研企业专业技术力量强,专家技术队伍素质高的精神面貌。

  一、院长亲自率领专家组,指挥开展灾区建筑震害安全评估工作。

  5月13日,建研院召开紧急会议,研究部署抗震救灾工作,成立了以院长王俊、院党委书记袁振隆为正、副组长的抗震救灾工作组。并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主管部门和受灾单位的要求,5月14日,第一批由抗震所所长黄世敏带队的8人抗震救灾技术专家组,赶赴灾区;5月16日,院长王俊亲率第二批抗震救灾技术专家组21人赶赴灾;截止到5月21日已有五批专家组先后赴四川都江堰、绵阳、德阳、什邡、绵竹等地震重灾区和西南民航西南空管局、长虹电子集团以及东方汽车轮机厂等受灾单位,在余震不断的情况下完成了大量震后房屋(含厂房、雷达站、导航台、塔台等建筑物)的应急评估检测鉴定工作,并提出了有关意见和应急措施,为灾民和受灾单位应急避难、震后房屋的使用与加固提供了科学依据,为灾区重建家园、早日恢复生产和确保灾后生产安全提供了技术支持和保障。特别是对西南民航西南空管局受损建筑的鉴定结论和提供的应急措施,为确保抗震救灾飞行指挥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二、排除万难,高效工作。

  抗震救灾技术专家组急灾区所急,想灾区所想,专家们到达灾区后,克服旅途劳累,立即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抓紧时间对当地震后房屋的损坏程度做出应急评估,给出安全性建议,尽早让露宿的群众到满足抗震要求的房屋中避难。积极对灾区周边地区抽调的质检队伍开展震后房屋应急评估标准培训和技术指导工作,并提供可参照的相关技术文件和其他宣讲材料,以有效指导灾民应急避难。因在地震灾区的出色的表现,5月15日第一批技术专家组受到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姜伟新部长的高度评价。

  第二批技术专家组用四天时间对长虹集团受灾厂区的厂房、商务中心、职工医院和职工宿舍等60万平方米的各类建筑物进行了检测与鉴定,对震后房屋的使用和加固提供了建议,出色完成了任务,受到了长虹集团的高度赞扬。

  5月21日至22日两天,该院派往东方电气集团汽轮机厂的赵基达、梁存之两名专家,完成了13栋厂房(6.6万平方米面积)、11栋办公楼和教学楼(6.9万平方米面积)的检测评估工作。通过评估鉴定,专家对遭受严重破坏,濒临倒塌的建筑给出安全警示,对在已经倒塌的厂房、办公楼中抢救财物给出安全施工方案,对轻微受损的安全建筑提供了具体建议与措施。为企业下一步有效开展自救,早日恢复生产提供了很好的技术支持和安全保障,得到了东方电气及当地政府的高度认可。为此东方电气集团抗震救灾应急办公室5月23日给建研院电传了感谢信,表示对该院和专家的衷心谢意。

  目前,该院第二、三批技术专家组圆满完成了任务,已平安回京。

  建研院抗震救灾技术专家组发挥抗震技术优势,用实际行动向灾区奉献一份爱,诠释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抗震救灾精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