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电信全力恢复灾区通信系统

文章来源:国资委业绩考核局  发布时间:2008-05-26

  四川汶川等地发生8级地震后,中国电信集团公司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展开抗震救灾通信保障工作。

  地震发生30分钟内,全集团协同开展网络疏导技术操作,避免了灾区方向的电信网络瘫痪,成为强震后成都地区唯一畅通的电信网络,第一时间为抗震救灾指挥的通信沟通,灾区情况通报提供了强有力支持。距地震发生仅32分钟,中国电信四川机动通信局就派出3套海事卫星、2辆卫星车、2辆指挥车等应急通信设备前往灾区,5月12日下午协助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在绵阳灾区建立了对外联系的临时应急通信系统。

  5月13日,王晓初总经理到达四川灾区一线指挥救灾,抢修通信,组织力量尽快恢复汶川、理县、茂县、黑水、北川、平武、青川等7个县的对外通信。由于反应迅速,指挥得力,措施得当,截至5月23日12时,因地震通信中断的211乡镇已有160个恢复对外通信。茂县、黑水灾前不具有通信能力的11个乡镇近日已利用卫星电话开通了对外联络。在这场大会战中,中国电信从各地分子公司紧急调集电信设备、帐篷、食品、水、药品等救灾物资,总价值2.07亿余元。出动维修人员1.3万人,车辆1990台,应急通信车109台,提供海事卫星177台,发电油机2146台,其他应急通信设备500台。

  在全力救灾恢复通信的过程中,中国电信以最快的反应速度、最得力的应急措施,创造了多项第一。中国电信互联网成为震后阿坝州政府与外界的唯一联系通道,第一个恢复北川对外联系,第一个恢复汶川对外通信。第一时间将四川14个重灾地区的114话务查询服务转接到上海、江苏、浙江、广东。

  在全力救灾恢复通信的过程中,中国电信讲政治、顾大局,积极为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网通、中国卫通以及其他单位提供支持,帮助他们共享光缆、开通电路、抢修移动基站、调测设备等。14日下午,应四川移动的要求,中国电信出动80余人完成了抢修安县—百川光缆,并有20余人在都江堰协助成都移动抢修。14日晚,所属实业公司又准备了3支队伍45人和一批仪表设备在成都集结,驰援中国移动。

  在抗震救灾的过程中,中国电信急灾区群众之所急,以最快的速度开通了“爱心频道”,建立了“报平安、寻亲人”热线。截至5月21日12时30分,“爱心频道”的访问量已达11万人次,“报平安、寻亲人”热线已成功帮助2851位受灾群众找到亲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