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鞍钢集团与中科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文章来源:鞍山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3-18

  3月15日,鞍钢集团与中国科学院在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确定在攀西钒钛资源综合开发利用、节能减排、高性能金属合金材料三大领域,以联合开展技术研发、人才培养、共建创新平台、提升工程转化能力等为重点进行战略合作,集聚优质创新资源,共建协同创新体系,实现以创新驱动发展。

  多年来,鞍钢集团与中科院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近十年来,双方在钒钛磁铁矿资源综合利用方面的合作,堪称院企合作的典范。特别是2010年以来,中科院与鞍钢集团攀钢公司共同牵头成立钒钛产业科技创新联盟,为推进攀西钒钛磁铁矿资源综合利用发挥了重要作用。

  根据协议,双方将在攀西钒钛资源综合开发利用、节能减排、高性能金属合金材料三大领域展开深度合作。攀西钒钛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将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利用水平为目标,以攀西钒钛磁铁矿高效分离及产业链延伸为主线,围绕资源高效分离、绿色冶金、钒钛钢铁新材料开发与应用、稀贵金属的回收利用、能源环保等方向、领域,开展相关重点应用基础、重大前沿共性技术、关键瓶颈技术研发及工程转化工作。节能减排合作则重点围绕工业余热利用、“三废”治理及资源化、新型储热材料及其应用等节能减排技术,开展技术集成及工程化示范。高性能金属合金材料领域将重点开发高性能钢铁材料品种及其规模产业化工艺技术。同时,双方还将在人才培养、平台共建、学科建设等方面进行合作。在合作方式上,双方将共同为合作创建良好环境,提供必要便利条件,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合作与交流。

  四川省副省长刘捷在讲话中说,攀西钒钛磁铁矿资源是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这次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对提高攀西钒钛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推进钒钛产业跨越式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真诚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充分发挥技术、人才、产业方面的互补优势,加强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努力攻克制约钢铁、钒钛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提升攀西钒钛资源综合利用水平,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四川省政府将一如既往地给予大力支持,为双方的战略合作提供更好的资源环境和服务。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黄丹华表示,中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是参与国际竞争的主要力量,也是科技创新的主体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骨干力量。党的十八大对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做出了全面的部署,中央企业要牢记责任使命,抓住机遇,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和引领作用,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国资委高度重视中央企业的科技创新工作,推动中央企业大力实施科技创新战略,积极支持中央企业与中科院以及所属的科研机构开展战略合作,联合组织开展国家战略急需的科技攻关,联合实施人才发展战略,共享各类平台资源。希望鞍钢集团以此为契机,深化双方合作的内涵,拓展合作的领域,创新合作模式,进一步加强双方合作创新资源的有效配置和利用,努力突破重大关键核心技术,培育和打造企业科技领军人才,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努力将鞍钢集团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钢铁集团。

  鞍钢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张广宁在讲话中说,中科院是国家在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机构和全国自然科学与高新技术的综合研究与发展中心,为我国的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创造了一大批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特别是在矿产资源开发利用、节能减排、环境及材料等相关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突破,为推动我国钢铁冶金等行业的科学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当前,钢铁行业面临着产能过剩、需求不足、同质化竞争加剧等一系列严峻问题,鞍钢集团生产经营也遇到了很大困难。如何依靠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改进工艺技术,优化品种结构,提升核心竞争力,尽快走出困境,已经成为鞍钢集团必须解决的紧迫而现实的任务。此次与中科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既是院企合作的延续和拓展,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具体实践。希望中科院把更多的优秀人才和智力资源投向鞍钢集团,把鞍钢集团作为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基地。鞍钢集团将全面落实《战略合作协议》的各项约定,认真做好相关工作,推动双方合作向更高层次迈进、向更宽领域拓展,力争在钢铁、钒钛领域重大科技研究、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型领军人才培养以及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新进展。

  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在讲话中说,中科院高度重视与中央大型企业的合作创新。中科院与鞍钢集团在技术研发、工程示范、人才培养、战略咨询等方面开展了诸多合作,特别针对攀西钒钛铁矿的综合开发利用开展了多项研究,并取得了显著成效。为进一步推动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技术创新体系的构建,加快推进科技支撑服务鞍钢集团创新发展,双方协商决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共建技术创新平台,提升工程转化能力,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院企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标着着双方的合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未来中科院将会认真履行协议中所约定的内容,希望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夯实合作基础;凝练科技需求,突破关键技术;共建公共平台,促进协同创新;面向产业需求,培养创新人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