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西电集团与三峡集团、航天科工、中国有色签合作协议

文章来源:中国西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11-03

  10月31日,国务院国资委在北京举行中央企业业务合作暨内部招商会。西电集团总经理张雅林、党委书记陈元魁出席了会议,并就“大容量发电机SF6断路器及成套装备开发研制和工程应用”项目、“输配电二次控制与保护系统联合开发”项目以及国际市场合作项目分别与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中国有色矿业集团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近年来,西电集团大力开展与中央企业的多种形式的合作,并通过积极加强战略、资本、技术以及信息共享、市场互通等方面的合作方式,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目标。

  “大容量发电机SF6断路器及成套装备开发研制和工程应用”项目合作协议的签订,将有助于打破国外公司对我国发电机断路器市场的长期垄断,填补国内空白。按照协议内容,西电集团和三峡集团将在前期技术研究的基础上,联合开发研制发电机单机容量600MW及以上的大容量发电机断路器,并进行工程应用。

  二次控制与保护系统已成为输配电成套装备关键技术的重点发展方向。为了促进军民科技的紧密结合,加强军民两用技术联合攻关,共同推进我国输配电装备制造业的发展,西电集团和航天科工就共同开发输配电二次控制与保护系统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合作双方将遵循优势互补的原则,充分发挥西电集团的输配电一次装备优势和航天科工的信息控制技术优势,拟在灵活交直流输电、关断电力电子器件应用、智能化变电站、变电站综合自动化等方面的二次控制与保护系统开展深层次的开发合作。

  中国有色集团是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最早“走出去”并成功开展国际有色金属矿业投资与合作的重点企业,在境外投资开发了众多具有重大影响的优质资源项目,尤其在国际工程承包领域享有声誉。通过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西电集团与中国有色集团既可实现优势协同、资源共享、市场互通,并可在机械装备研发与制造、工程承包、电力设计、贸易与服务等方面进行进一步合作,全面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对于双方共同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