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铁物携手深发展进入银企实时数据交互时代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物资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1-09-26

  近期,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所属的中铁现代物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铁现代物流”)与深圳发展银行(简称“深发展”)联合宣布,中铁现代物流管理系统与深发展线上供应链金融系统正式直联对接上线。这在我国金融物流领域尚属首次,标志着我国物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与商业银行金融系统正式进入实时数据交互时代,具有里程碑式意义。

  中铁现代物流是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以大宗生产资料综合物流服务为核心,以金融物流、铁路物流服务为特色,大力发展供应链一体化综合物流业务。深发展是国内率先推出供应链金融及其线上服务的商业银行。双方合作始于2006年,主要合作方式是:面向供应链客户,银行以动产或货权进行质押融资授信,中铁现代物流提供相应的物流服务并受银行委托监管货物。

  中铁现代物流开展金融物流业务伊始,即结合业务实际运作流程开发了管理信息系统,能够实时掌握客户质押的流动资产动态情况,但在业务合作过程中双方在系统对接前往往需要传真、电话甚至人员往返等传统沟通方式进行交互,存在效率低下、信息失真度高、客户满意度低等弊端。通过本次双方系统对接,双方信息传递转而依托网络和系统技术,实现多方在线交互、数据实时共享,使供应链“商务—金融—物流”服务更便捷,直接提升相关各方的日常运营管理效率。

  物流管理信息系统在运行环境、系统架构、网络结构上采取了最为基本的操作系统和数据结构。在操作界面上系统采用了最为直观的一键式操作模式,并结合了金融物流基层作业人员的基本能力和客户企业终端的硬件和网络水平以及银行的需求,开发了订单管理、仓储管理、结算管理、票据管理、人员管理、发货审核、查询与分析等多种功能。在实现客户“下订单—货物装运—入库质押—融资出款—划转保证金—赎货—放货出库”等全流程在线作业过程中,便捷高效的线上操作大大增强了客户路径依赖度。作业过程中产生的物流信息通过中铁现代物流管理系统实时反馈到深发展线上供应链金融系统中,从而银行能够即时掌握抵质押物的流通、仓储状况,实现对融资企业授信额度的实时动态管理。同时,深发展线上供应链系统上的融资、回款等供应链交易过程中的资金流信息,也能实时反馈到中铁现代物流管理系统中,中铁现代物流能据此了解企业的资金流情况,协助银行提高业务风险防范能力。将金融、物流功能无缝嵌入线上供应链交易系统过程中,强化双方对供应链全流程的一体化服务能力和彼此的竞争实力。

  中铁现代物流与深发展实现系统对接,将推动物流与金融的合作迈向全新阶段,是中铁现代物流构建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提供一体化综合物流服务的重要一步。双方将以此为基础,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开展全方位、深层次的业务合作,为下一步实现全国采购分销金融支持平台提供有力保障,从而开启物流企业和金融机构战略合作的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