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蓝星与拜耳公司签署ODC合作协议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11-06

  中国化工集团公司所属中国蓝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拜耳材料科技公司近日在北京举行合作签约仪式,蓝星公司将采用拜耳提供的创新氧气去极化阴极技术(简称ODC),集成到蓝星北京化机厂的氯化钠溶液电解槽中,用于氯碱工业中的氯气生产。

  氯气生产是高能耗的过程。随着中国成为世界最大和发展最迅速的氯气生产国,蓝星和拜耳材料科技之间的合作将给氯碱生产带来巨大益处,因为拜耳研发的ODC技术主要用于氯化钠电解生产氯气的工艺过程中,与传统的离子膜法或水银法技术生产氯气工艺相比,ODC的应用使氯气生产的耗电量大幅度降低。使用这种技术,化工生产商不仅可降低30%用电量,直接降低能耗的成本,同时还可间接降低造成气候变化的主要气体——二氧化碳的排放。目前国内氯化钠电解氯气的年产量约2100万吨,以此计算,利用ODC工艺可将二氧化碳排放量每年降低多达1500万吨。因此,双方的合作也将为应对未来气候变化做出贡献。

  目前,蓝星北化机作为全球位居前三位的电解槽生产商之一,在国内市场占有47%的市场份额。在过去的几十年中,通过技术创新,北化机已经将电解槽的能源消耗降低了30%,此次与拜耳材料科技合作,将ODC用于其离子膜电解装置,将进一步推动能源节约,并为氯气生产提供非常高效且环保的解决方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