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石油与埃克森美孚签澳大利亚液化天然气长期购销协议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8-20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19日宣布,中石油集团所属国际事业有限公司已于近日与美国埃克森美孚公司所属美孚澳大利亚资源有限公司签署液化天然气购销协议,将在20年内每年从澳大利亚西澳州高庚液化天然气项目进口225万吨液化天然气。

  高庚液化天然气项目气田位于澳大利亚西北海域,预计探明可采储量可达40万亿立方英尺,项目一期建设3条液化天然气生产线,总产能为每年1500万吨。预计项目将于2014年至2015年投产并开始向中石油供气。

  澳大利亚资源和能源部长马丁·弗格森此前发表的声明称,这笔交易价值500亿澳元。以目前的汇率计算,相当于410亿美元。

  中石油称,该协议的签署标志着天然气领域的良好合作,并为加强长期战略合作打下了基础。

  我国天然气市场的发展拉动了液化天然气的进口。近几年来,我国三大石油企业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纷纷加快了液化天然气项目的建设。

  中石油在建的液化天然气项目包括位于大连和江苏的液化天然气接收终端。2007年,中石油先后和壳牌、澳大利亚伍德赛德石油公司签署协议,将在未来20年内向两家公司每年采购多达400万吨的液化天然气。中石油于2008年与卡塔尔液化天然气公司和壳牌集团签署协议,将在25年内每年从卡塔尔天然气四期项目进口300万吨液化天然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