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核集团两核电工程与国内保险公司签署协议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3-05

  继去年底第一张中文保单——福清核电工程保险协议签订之后,中核集团再度联合国内保险公司为核电工程保驾护航。3月3日,中核集团三门核电有限公司、秦山核电有限公司分别与以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为首的国内七家保险公司组成的共同体签署了三门核电一期工程、方家山核电工程建筑安装工程一切险及第三者责任险保单。这标志着中核集团保险集团化运作有了新的推进。

  核电建设和运营需要保险作保障,它是核电安全生产和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核电建设快速发展和国内保险业承保能力的增强,中核集团实施了核电和核燃料等重大项目保险的集团化运作,以加大对重点工程项目的支持力度。

  三门核电一期工程建筑安装工程一切险及第三者责任险的保单是全球第一张AP1000核电工程的保单,协议为核电机组提供无缝接口保险保障。方家山核电工程保险协议则是拷贝福清模式,仅用一周时间完成的核电工程保单。它说明了速度快、条件优、可拷贝的核电工程保险模式已经建立。

  仪式上,中核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孙又奇表示,目前,中核集团进入了快速发展的轨道,大批核电、核燃料项目相继上马,融资和保险方面,推行了集团化运作,构建了“三位一体、三级联动”的银行、保险集团化运作模式,为发展提供保障。未来,中核集团将与国内各大保险公司精诚合作,进一步推动国内核电保险市场的快速健康发展。

  我国核电、核燃料产业快速发展的形势,使国内保险公司与中核集团牵手合作的热情很高。仪式上,来自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负责人纷纷用“签约是开始,后续优质服务是关键”表达了心情。他们愿以“核电平安,我们的承诺”,与中核集团共同构筑核电安全体系。在仪式上,他们还向三门核电有限公司“三门核电爱心基金”捐赠了200多万元。

  中核集团公司财会部主任、中核财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崔建春,秦山核电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小剑,三门核电有限公司总经理顾军在仪式上,分别介绍了中核集团保险集团化运作、方家山核电工程、三门核电工程相关情况。

  据悉,目前,中核集团已与人保集团、太平洋集团、平安集团等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与国内十余家保险公司开展多领域、多层次、全方位的战略合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