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船宝钢携手国内最大造船基地-江南长兴基地

文章来源: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3-19

中船宝钢携手打造国内最大造船基地-江南长兴基地

  2007年3月16日,中船集团与宝钢集团在北京正式签署江南长兴造船基地民品项目合资合同,中船集团总经理陈小津和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在合同上签了字。

  合资合同明确,中船集团与宝钢集团将共同出资建设该造船基地的一号和二号两条生产线。这两条生产线总投资超过100亿元,其中,中船集团占65%的股份,宝钢集团占35%的股份。

  江南长兴造船基地位于长江入海口长兴岛,于2005年6月3日正式开工建设,是中国迄今规模最大、最现代化的造船基地。根据规划,该基地民品项目的一、二号线,各建设2个大坞,将具备年产450万吨的造船能力。目前,两条生产线的四个大无坞正在全面建设中。其中,一号线的2个大坞将于今年年底前基本建成,今年5月份开工建造首制船;二号线的2个大坞将于明年年中基本建成,今年10月份开工建造首制船。目前,江南长兴造船基地民品项目一、二号线手持新船订单已突破700万吨,造船生产任务排至2011年。

  陈小津总经理说,中船集团与宝钢集团共同投资建设江南长兴造船基地民品项目,是两大央企响应国家号召的具体行动。2006年8月1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获得通过的《船舶工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大型船舶企业集团要与钢铁等相关企业的企业集团加强合作,提高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双方此次成功签署合资合同,既标志着中船江南长兴造船基地建设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也标志着中船集团与宝钢集团的战略合作提高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据了解,中船集团与宝钢集团共同投资建设新船厂已有成功的范例。1999年,在国家发改委的协调下,宝钢集团参与了中船上海外高桥造船基地的投资建设,占有上海外高桥造船公司18.18%的股份。短短七年间,上海外高桥造船公司已发展成为承接订单最多、造船产量最高、经济效益最好的“中国第一船厂”,2006年造船产量居世界船厂排名的第五位。

  中船集团与宝钢集团是主营业务关连度很高的两家特大型中央企业。中船集团一直占据国内造船业的“半壁河山”,2006年造船产量与承接新船订单吨位已双双跃居世界造船集团第二位。而宝钢集团是中国最具竞争力的钢铁企业,是我国获得国外船级社认证最多、品种规格最多的最大船用钢板生产企业,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30%。专家指出,国内“吃钢大户”与“产钢大户”的这种强强联合和战略结盟,可充分发挥上下游产业的联动作用,不仅使双方从中获益,实现了“双赢”,也为进一步促进国民经济主导产业以及龙头企业间的合作与发展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