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远集团与泉州市共同开发建设泉州港

文章来源: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6-09-01

中远集团与泉州市共同开发建设泉州港

  2006年7月,中远集团与泉州市人民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协议上指出,双方将共同合作开发建设泉州港,促进港口资源的优化整合,实现泉州市“以港兴市、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现代化工贸港口城市、实现亿吨大港”的目标。为积极贯彻落实战略合作协议,8月28日,中远集团所属中远太平洋有限公司与泉州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合资组建的泉州太平洋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并开始投入运营。当天上午,公司成立仪式暨石湖10万吨级集装箱泊位、秀涂5万吨级多用途码头建设移交仪式在泉州隆重举行。中远集团有关领导,泉州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以及泉州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港务局,泉州等地港航企业代表共近500人出席了仪式。中远集团总裁魏家福、泉州市市长朱明在仪式上分别致词。

  泉州太平洋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首期投资总额为9980万美元,主要经营管理现有集装箱石湖作业区4个泊位和后诸作业区2个泊位,预计今年集装箱吞吐量将达60万TEU。按照公司港口建设和发展规划,2010年前,力争使泉州港集装箱吞吐量达到300万TEU,并进入全国十大集装箱港口之列,2020年达到1000万TEU。

  中远集团投资泉州港湾建设,与泉州联手开发海峡西岸这个重要港口,填补了中远集团在海峡西岸经济区中的一个空白,对中远集团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中远集团将从参与建设泉州集装箱码头、发展泉州集装箱货运开始,逐步扩大到外贸航运、物流、仓储、修造船等相关产业。2015年年底前,中远集团将在泉州港投资码头、仓储等设施,总额达50亿人民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