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五矿与辽宁省签署经济技术合作框架协议

文章来源:中国五矿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8-18

中国五矿与辽宁省签署经济技术合作框架协议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发展战略,强化区域经济发展与中央企业的联系,提升辽宁省与中国五矿集团公司的经济技术合作水平,8月16日,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总裁周中枢、副总裁张元荣率高级代表团访问了辽宁省。经过友好协商,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与辽宁省人民政府于当天在沈阳签署了经济技术合作框架协议。

  协议指出,辽宁省人民政府与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五矿”)将遵循优势互补、平等协商、互利互惠的原则,通过相关领域的合作实现共同发展,促进东北振兴、加快区域经济发展,做大做强企业。辽宁省人民政府积极推动省内相关企业与中国五矿在钢铁中高端产品制造、冶金原材料生产、有色金属资源开发、机械装备制造、工业建设施工、工业品物流分销、房地产开发等重点领域进行平等、互惠、互利的合作,并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在项目审批、土地征用、市政服务、税收政策等方面提供切实的支持。中国五矿将根据自身发展战略和业务组合特点,积极推动所属企业通过独资、合资、合作、战略联盟等不同方式在上述领域全面对接辽宁经济;还将发挥跨国经营和全球网络的优势,积极引入其他知名跨国公司共同投资开发辽宁省。

  根据协议,双方近期将在以下领域重点开展合作:一、中国五矿拟扩大在辽宁省营口市的产业投资。中国五矿拟在国家钢铁产业政策指导下,加大对五矿营口中板有限责任公司的投资力度,提高技术装备水平,实现产品结构升级。营口市通过将营口中板厂国有产权转让给中国五矿等措施鼓励中国五矿扩大投资,并提供相关优惠政策,满足该企业在营口市乃至辽宁省的长期发展需要,辽宁省人民政府对此予以积极支持。辽宁省人民政府支持中国五矿在规划指导下积极参与辽宁(营口)沿海产业基地的开发建设,扮演重要的引领角色。二、中国五矿愿进一步寻求与辽宁省有关钢铁生产、地质勘探、科研设计等企业的重组,完善中国五矿金属矿产资源开发业务链,并促进辽宁省相关产业的发展。中国五矿还将积极探讨与省内相关企事业单位的多形式合作,共同推进黑色、有色等优势矿产的资源勘探、综合开发、深度利用及产品流通。三、中国五矿作为国内钢铁领域最大的流通商与集成服务商,将积极为辽宁省钢铁工业大力拓展国内外市场,在贸易、物流、信息等方面提供优质服务,并积极探讨产业的深度合作。四、中国五矿将积极利用自身的海外网络平台与信息优势,为辽宁省的相关企业利用国际金融机构贷款、国外政府贷款和政府采购等项目提供专业的技术、设备引进和招投标服务。

  辽宁省工业基础雄厚、港口条件优越、基础设施完善、矿产资源丰富,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目前,辽宁省正抓住振兴东北和沿海开放的双重机遇,在省“十一五”规划指导下,实现全省经济新的腾飞。中国五矿是由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涉及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是中国最大的从事基础金属及大宗原材料开采、冶炼、生产与流通的跨国经营企业集团。2005年,中国五矿的总经营额为179亿美元,销售收入1200亿元人民币,在中国最大500家企业排名中列第11位。

  辽宁省与中国五矿的经贸合作非常密切,是中国五矿主营业务的重要合作省份。在钢铁冶炼及加工、有色金属等领域,中国五矿与辽宁省的许多大型国有企业有着长期的合作历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