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钢集团:中印矿业合作互利共赢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04-12-14

中钢集团:中印矿业合作互利共赢

  11月的印度新德里凉风送爽,孔雀饭店的宴会厅内,人声鼎沸,来自中印两国矿业领域的人士汇集一堂,在欢声笑语中共同探讨进一步深化两国矿业合作的美好前景。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中国中钢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钢)总裁黄天文介绍说,近几年,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带动了钢铁产量的迅猛增长,2003年全国钢产量达到2.3亿吨,成为世界上首个突破2亿吨的国家,预计2004年中国钢铁产量将再攀新高,达到2.6亿吨,2005年将超过3亿吨。伴随钢铁生产的快速发展,对铁矿石的需求也与日俱增。由于中国的铁矿石资源不足,原矿品位较低,远远不能满足钢铁生产发展需要。2003年中国进口铁矿石1.48亿吨,占世界矿石贸易量的30%,2004年1-9月,中国进口铁矿石1.51亿吨,同比增长36.6%,预计全年进口将达到2亿吨,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和消费国。

  在此背景下,作为中国近邻的印度,因铁矿石储量丰富,在中国铁矿石进口贸易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数据表明,在2003年中国进口的铁矿石中,印度占3227万吨,接近进口总量22%,仅次于澳大利亚和巴西,位居第三。今年以来势头更为迅猛,前7个月,中国从印度进口铁矿石2993万吨,同比增加1080万吨,增长57%,占全部进口总量的26%,全年预计将达到4000万吨,印度取代巴西成为中国铁矿石第二大供应国已成定局。

  黄天文同时指出,虽然印度铁矿质量总体较好,但在中印两国铁矿石贸易中,仍存在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由于市场目前不太规范,供货商良莠不齐,导致矿石质量不稳定,到岸价比进口平均到岸价高。此外,中印铁矿石贸易中,中长期贸易合同较少,现买现卖的短期合同多。印度铁矿石生产企业与中国钢铁企业间直接贸易少,通过中间环节的转手贸易多,尤其在执行合同过程中,合同兑现情况不理想。此次他率领代表团访印,就是为进一步加强与当地供应商的沟通和联系,探讨未来双方扩大合作的可能性,与印方共同推动建立起一种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确保印度铁矿资源的稳定供应。

  作为在中国冶金经贸领域拥有重要影响力的跨国企业集团,中钢不仅是中国冶金原材料进出口最主要和最早的公司之一,也是最早在印度设立办事机构的中国公司。1991年,中钢在新德里设立了代表处,为中印冶金业务合作做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中钢积极响应国家"走出去"的号召,实行国际化经营战略,不断加强海外资源的合作开发,加强国际经贸合作和海外资源基地建设,是我国最早走出去的国有大型企业集团之一。黄天文表示,作为中国冶金工业原材料生产供应方面最大的供货商,中钢凭借数十年海内外经营冶金原材料的丰富经验,以及与全国上百家钢铁企业长期保持合作关系的优势,有能力在中印矿业合作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在场的多位印度商界人士也对记者表示,近年来,作为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大国,印中在经济方面有较强的互补性,反映在冶金工业方面尤为明显。印度为世界低成本铁矿石的主要生产国之一,而中国有世界上发展最快的钢材市场,两国合作堪称互利双赢的"天作之合"。在印度矿石资源为中国冶金工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的同时,也为印度企业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除矿石资源供应外,印中在这一领域还有更为深厚的合作潜力。他们举例称,中国优质焦炭和经济适用的小高炉、小钢厂等冶金技术在印度冶金行业受到普遍欢迎,未来发展空间非常大,因此双方应抓住两国政治、经济关系近年来突飞猛进的契机,进一步加强和开辟更多的经济合作领域,造福两国人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