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国企民企牵手求双赢 中国铝业与南山集团签订合作意向书

文章来源:中国铝业公司  发布时间:2004-03-15

国企民企牵手求双赢
中国铝业与南山集团签订合作意向书

  3月11日,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与南山集团公司举行合作意向书的签字仪式。这标志着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携手发展铝工业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国有资本、集体资本和非公有资本等参股的混合所有制经济,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使股份制成为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中国铝业与南山集团的合作,是中铝公司贯彻落实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与各种所有制经济成份的企业合作,孵化多元经济成份的混合制新企业,与民营企业实现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

  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铝业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氧化铝产量列世界第二,电解铝产量居全国第一,并已成功地在纽约、香港上市,拥有覆盖铝工业上下游产业链一整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有技术和核心技术,具有雄厚的技术、人才、管理、资金、信息优势,对我国铝工业的发展起着重要的带动作用。

  南山集团公司经过多年努力,实现了由农业向工业化、由乡村向城市化的巨大转变,发展成为令世人瞩目的集产供销、科工贸于一体的国家级大型企业集团,目前已拥有煤-电-铝-铝加工完整的产业链。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铝业与南山集团敢于打破传统观念的束缚,实现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的共同发展,这对推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协调、快速、高效增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民营企业、合资企业(包括外资企业)和混合制国企正在构成中国微观经济领域的三驾马车。吸纳国有资本和民营资本所形成的混合所有制企业,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重要的微观基础。混合所有制企业的最大优势在于实现了资本的社会化,不仅有效地利用了自有资源,而且通过参股、控股、兼并、重组等方式,在更大范围内实现了资源的有效配置。中国铝业与南山集团双方表示,要最大限度地发挥各自优势,相互学习,相互促进,争当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牵手谋发展、求双赢的典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